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 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

http://www.scol.com.cn(2021-10-11 9:36:03)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曹任何
作者:曹任何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从民主革命时期到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进入新时代,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凝心聚力的工作更加繁重,要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也将更加凸显。

  统一战线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智力支持。发展才是硬道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知识分子是先进生产力的重要开拓者和知识的传播者,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统一战线具有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等优势,汇集了大量知识分子和专家学者。民主党派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的1.2万人,发展到2020年底的125万余人,已经成为中国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一支重要的力量。以民盟为例,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国共有盟员33.06万人,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2.3万余人、担任政府及司法部门县处级以上职务者1760人。截至2021年2月,盟员中现有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共47位。这些高素质的民主党派成员大多分布在医疗卫生、文化教育、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技企业等重要领域。这是由以下几个原因决定的:一是从民主党派发展成员的原则看,民主党派在民主革命时期不少党派是在知识界中产生和发展的;在新时期各民主党派的发展对象都坚持“三个为主”的原则,即坚持以协商确定的范围和对象为主、以大中城市为主和以有一定代表性为主的原则。坚持这“三个为主”的发展原则,既能使各民主党派保持各自的特点和优势,又能使其发展的成员中多数是知识分子。二是从民主党派组织发展的范围看,尽管各有不同,但是主要成员都来自各界别中的知识分子。三是从民主党派的章程看,有的民主党派如民盟、民进、农工、九三学社等党派的章程中,都明确规定申请参加该党派的人必须是本党派发展范围内各界别中的知识分子。有些民主党派的章程虽然没有这样明确规定,但事实上其成员基本上是知识分子,甚至不乏造诣很深的专家学者。

  统一战线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文化支持。文化自信在“四个自信”中发挥着基础性的作用。由于党外知识分子相对集中在教育界、科技界、文化界、体育卫生界等各界别,因此党外知识分子在文化发展和传承、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作用显得更加突出。党外知识分子是培育“四有”公民、建设和传播先进文化的重要力量。党外知识分子作为培养“四有”公民历史重任的重要承担者,对新时代中国文化的建设与传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发展教育和科学,培养同现代化建设要求相适应的数以亿计的高素质的劳动者和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包括对各类人才的继续教育和对青少年的学历教育,都要靠教育战线的知识分子才能完成。中国的知识分子具有优良的民主传统与民主意识。民主和科学,是五四运动的两面旗帜,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在加快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把扩大民主与健全法制统一起来方面,知识分子具有高度的热情和创造精神。我国宪法和其他各种法律的制定或修改,民主措施与法律的正确实施,都离不开知识分子积极性的发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各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议案、各级各届政协委员的提案、有关加强民主法制建设的议案或提案,很多都是知识分子提出来的,其中有不少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知识分子提出来的。在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过程中,党除了邀请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就国家或地方的重要问题在决策之前进行协商讨论之外,还遵循法定程序,选拔一些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知识分子担任各级人大、政协和政府、司法机关以及企业、事业单位的领导职务;有些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还受聘为人大的立法顾问,或担任政府、司法、教育等机关或部门的监察员、检察员、审计员或督导员等等,参加这些机关或部门组织的调查和检查活动。他们的批评与建议,很多都被有关领导机关采纳。这些制度和措施对于调动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立论的积极性,推进民主和法制建设,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增强党和国家的活力,都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统一战线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社会支持。2021年2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对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提出希望:“要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凝聚共识、化解矛盾、反映意见、维护稳定等工作,更好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凝心聚力。”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上的广泛代表性和政治上的巨大包容性,适应了转型期的社会分化,有力地促进了中国社会的整合与稳定。人民政协是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组织形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人民政协在“大团结、大统一、囊括一切代表人物”的方针下尽最大可能把一切可以团结、联合的力量吸收进来,并在共同政治基础之上求同存异。人民政协以党派团体为基础组成。民主党派代表和联系着我国社会相当一部分社会阶层和社会集团。随着社会的进步,社会成员参与政治的深度和广度也在不断向前发展。转型期社会结构的变化和利益群体的分化与重组,将使更多层面的人加入到参政党——各民主党派中去。各级政协通过他们广泛联系社会各界人士,不断扩大团结面。尽管社会转型加速了社会分化,但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以及人民政协以其广泛的代表性和巨大的包容性代表了社会各阶层、各利益群体和社会集团,不仅保证了参加国家政权的广泛性,而且增进了国家政权的稳定性。因此,加强和完善新时期的统一战线工作,是实现最大程度的社会整合的必然选择。统一战线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涵盖了我国当前的绝大部分社会阶层。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统一战线作用的充分发挥,在利益层面意味着统一战线作为当前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个重要利益表达、利益综合、利益分配机制,可以在分析各统战群体的共同利益与特殊利益的基础上,将其利益予以极具说服力的综合表达,实现最大程度的社会整合。

  统一战线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国际支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既需要一个纵向的历史比较维度,也需要一个横向的国际化比较维度。中国正日益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统一战线的国际化意义在新时代日渐凸显。统一战线可以有效提升中国政党制度的国际认可度。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中,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和参政的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等都参加国家政权,在各级国家权力机关和立法机关、行政机关、司法机关中担任领导职务,党外人士在各级人大的代表、常委、领导机构中都占有一定比例,从而使国家政权的构成更具有广泛性、代表性和人民性。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突破了世界其他国家形成的政党制度和政治制度模式,既为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凝聚了共识、智慧和力量,又为人类政党政治和政治文明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路径、中国智慧,在世界政治发展和人类政治文明建设中独树一帜,有效提升中国政党制度的国际认可度,提升党的国际形象。在逆全球化势力抬头不断制造摩擦的国际形势下,众多海外留学背景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等可以发挥十分重要的国际沟通作用,尽最大可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争取国际支持。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立足中国实际的伟大政治创造。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者系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研究员,哈佛大学政府学院访问学者)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