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党的作风建设要抓好“长宽高”

http://www.scol.com.cn(2021-10-6 7:29:10)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杨红运
作者:杨红运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围绕党的作风建设常抓不懈,追本溯源,深入群众,推动党员干部形成广阔的知识面和胸怀,不断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站位高、道德情操高尚和工作方法高超的干部队伍

  党的作风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是执政之基和力量之源。推进新时代党的作风建设,是保持党的创造力、战斗力、凝聚力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党的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必须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如何推进新时代党的作风建设,进一步树牢群众观点、鲜明人民立场和强化公仆意识,需要我们从“长宽高”三个维度进行思考和发力。

  保持党的作风建设有“长度”,就是要围绕党的作风建设常抓不懈,追本溯源,深入群众。

  党的作风建设是具体的、发展的和实践的,不同阶段面临的环境和内容不尽相同。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布局,党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同时,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和差异性也在增强,主客观因素都决定了新时代党的作风建设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因此,党的作风建设一定要咬住“常”“长”二字,以“钉钉子”“积小胜为大胜”“滴水穿石”的韧劲来抓,将其有机融入党员干部的日常工作、一举一动、一思一念中。

  针对党的作风建设存在的问题,要追本溯源,深挖细究。“巴豆虽小坏肠胃,酒杯不深淹死人。”大多典型腐败案件都有一个量变到质变、小节到大错的过程,因此,我们要多了解党员、干部日常的思想、工作、作风和生活状况,多注意用历史的、科学的眼光审视作风建设中“小现象”背后的“大问题”,从不同时段、不同节点进行分析,从外部环境、制度建设和干部自身修养进行分析,从教育、管理、监督和激励各个环节寻求对策,力求了解问题的全貌,做到抓住苗头,综合分析,解剖病灶,对症下药,以问题倒逼党的作风建设的源头治理和综合治理。

  要深入群众中去做调查研究,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诉求。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要真正地同人民结合起来。广大党员干部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深入田间、厂矿、群众和社会各层面,善于同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社会各界人士交朋友,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打通作风建设的“最后一公里”。

  保持党的作风建设有“宽度”,就是要推动党员干部形成广阔的知识面和胸怀,不断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当前,“为官不为”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党员干部能力不足而“不能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为此,党员干部应有“本领恐慌”意识,不仅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也要努力提高各方面知识素养,自觉学习各种科学文化知识,及时了解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切实提高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和驾驭风险本领。

  发扬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使得党员干部具有宽广的胸怀。天下无尽善尽美之事,世上无十全十美之人,人们有时往往自病不知,识己更难,这使得工作中难免有失误。或因为一些“老好人”不讲真理,不讲原则,对缺点和错误视而不见,甚至姑息纵容,任其发展,必然积小过为大失。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要努力发扬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应有闻过则喜的胸怀和气量,对批评意见,要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做到经常警示自己、不断反省自己和严格要求自己,推动形成是非功过分明、团结向上的风气。

  从生老病死到衣食住行,党的工作涉及群众利益的方方面面,必须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和评判。同时,党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不是一个封闭的、内在循环的机制,既离不开属于“硬件”的制度建设,也离不开属于“软件”的群众监督和宣传教育。因此,要统筹党风、民风和社会风气的良性互动,充分发挥社会舆论在作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不断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保持党的作风建设有“高度”,就是要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站位高、道德情操高尚和工作方法高超的干部队伍。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中国共产党作为拥有90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任重道远。保持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就必须抓住“关键少数”,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站位高、道德情操高和工作方法高超的干部队伍。党的政治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不从政治上认识问题、解决问题,就会陷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被动局面。为此,领导干部要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明确政治态度,严守政治纪律,经常校正偏差,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下功夫。

  加强理性信念教育,不断提高党员的道德情操。道德榜样的影响力不能忽视,党员干部若在艰苦奋斗、廉洁奉公上不成为榜样,就无法在人民群众中树立威信。一方面,领导干部要谨言慎行,慎终如始,从小事小节上加强自身修养,保持“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的淡泊情怀,另一方面,领导干部要有“去民之患,如除腹心之疾”的真挚情感,要把群众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上,以“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的态度,抓实做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每项工作。

  培养党员干部养成统筹兼顾和“十指弹钢琴”的工作方法。“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领导干部要认真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善于运用联系的、发展的、全面的观点看问题,努力在吃透上情、摸清下情、把握内情、了解外情上下功夫,善于选择时机,把握节奏,掌握分寸,使各项工作协调有序,整体推进。同时,要善于运用民主集中制,集思广益,善于把“多种声音”协调为“一首乐曲”,使领导集体的决策服从长远和全局,反映客观实际,符合人民利益。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只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保持“赶考”的清醒,以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引领新的伟大社会革命,我们才能在新征程中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作者系天津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本文是2020年天津市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研究计划项目(项目编号:B201006802)“实践育人视域下‘四史’融入思政课教学的案例及路径研究”的阶段性成果]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