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不能唯榜单论

http://www.scol.com.cn(2021-10-25 8:02:53)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边钰
作者:边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国数字阅读用户已近5亿,越来越多数字用户愿为优质内容付费。热门图书榜也顺势成为不少人的购买指南,甚至有读者不论主题,只买上榜书籍。然而,一味迷信图书榜,购买来的书,真的就是我们需要阅读的书吗?阅读榜单上的书,就一定是优质好书吗?答案未必。

  一部好书,应该是经得起人民评、专家评、市场验的作品。榜单可以作为评价的一个指标,发行量、购买率、销售额,也可以从数据层面反映出市场对书籍的认可程度。但榜单不是绝对的“王牌”,特别是当带着跟风“爽文”、流量为上、技术作弊等症候的书籍,靠不良方式,或迎合低俗喜好跃升榜单时,我们要保持警惕。

  阅读选书,不能“唯流量是从”,也不能用简单的商业标准取代好书标准。一本好书的选择,应该是把政治性、艺术性、社会反映、市场认可统一起来,把思想价值、社会价值、文化价值放在首位。

  况且,一张榜单的覆盖面并不大。那些未上榜单的冷门读物,也值得我们去邂逅、去偶遇,在里面发现新的观点,感悟新的体验。从这个角度来说,靠榜单选书,只读榜单书,或许会让我们的阅读之路越走越狭窄,让我们的视野被所谓的“热门”遮挡。

  阅读也是一场旅行,我们需要看更多、更广的书,并将其连接成景,从而打破碎片化阅读,将阅读的内容系统化,让阅读成为逻辑自行展开、自我生长的链条。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