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技术再先进也怕人冷漠

http://www.scol.com.cn(2021-10-18 8:12:26)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付真卿
作者:付真卿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重阳节,我一大早给在外地的父母打电话,却被挂断了。紧接着一个视频电话打了过来,老人不仅要听,还要看到孙子孙女。数字时代真是好,即使远隔千里也能共享天伦。

  现代科技深刻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但对于老年人群体,近年来却话题不断。出于身体状况、生活习惯、知识结构等原因,一些老年人身处数字时代,却面临越来越普遍的出行难、看病难等问题。此类问题受到全社会的普遍关注,各级政府也纷纷采取行动,要求各类公共服务机构为老年人开设绿色通道。近期到四川各地走访时发现,许多公共服务机构为老年人专门保留了传统的办事服务渠道。这当然是件好事情,但个人觉得并非治本之策。过去传统的公共服务方式带来的“黄牛党”、效率低下等问题长期为人诟病,而数字技术的应用让这些问题迎刃而解,带来生活便利,从根本上说是时代的进步。与耗费大量资源为老年人保留传统渠道相比,我认为想办法帮助更多老年人适应数字时代,才是治本之道。

  很多人对老年群体有着一刀切的刻板印象。但其实有相当多的老年人早已是时代弄潮儿,除了眼神差点、动作慢点,他们是完全能适应数字生活的。或许你又要说,总有些老年人学不会呀。那我要反问,你真的用心教了吗?

  适老化,说到底并不是技术问题而是人文关怀问题。技术再先进,人心若是冷漠也无济于事。所以我觉得,如今随处可见的老年人绿色通道,除了实际价值外更显象征意义,它提醒这个社会,适老化需要每一个人伸出双手、用心参与。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