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在世界科技创新的赛场上赢得更多头彩

http://www.scol.com.cn(2021-10-27 8:47: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26日下午在参观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时强调,“十三五”时期,我国科技事业加快发展,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在基础前沿、战略高技术、民生科技等领域取得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这是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特别是广大科技工作者共同奋斗的结果。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创新是其中一个关键变量。“十三五”科技创新的重磅成果启示我们,科技创新是“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的核心要素,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特别是当今世界,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互联网等新技术的突破,带来了精准制造生产方式的革新,核心技术、高端科技就是现代的“国之利器”,谁能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下“先手棋”、出“组合拳”、打“主动仗”,谁就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赢得发展先机和优势,在科技创新的“赶考”路上跑出精彩、跑出辉煌。

  在科技创新的“赶考”路上奔跑,必须明晰主攻方向。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找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路径,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把发展需要和现实能力、长远目标和近期工作统筹起来考虑,让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部署要求落实到现代化建设的各个方面,贯彻到各个产业、行业和地区,牢牢把握科技进步大方向,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领域和顶尖水平,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深化国际科技交流合作,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在更高起点上推进自主创新,让科技创新成果源源不断涌现出来。

  在科技创新的“赶考”路上奔跑,必须坚持自立自强。从天眼探空、神舟飞天、墨子传信、北斗组网、超算发威,到四通八达的高铁、横跨大洋的港珠澳大桥、蓄势腾飞的北京大兴机场……一个个领先世界的科技突破,一个个奇迹般的创新工程,标示着我国正大踏步地向科技强国迈进,标注着我国已经成为全球科技创新版图中日益重要的一极。但毋庸置疑的是,我国仍然面临着很多“卡脖子”技术问题,“原始创新能力”是当前我国科技创新的短板。要实现更多的“从0到1”,就要从源头出发,提升原始创新能力,用科技创新的清醒、自立自强的精神,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

  在科技创新的“赶考”路上奔跑,必须激发活力动力。我国科技队伍蕴藏着巨大创新潜能,关键是要通过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把这种潜能有效释放出来。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更多精力用到定战略、定方针、定政策和创造环境、搞好服务上来,坚决破除一切制约科技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全面激发科技队伍所蕴藏的巨大创新潜能,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团队,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科技创新的“动力”更加澎湃,推动重大科技任务攻关,为抢占科技发展国际竞争制高点、构筑发展新优势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在前瞻性、战略性领域亮出“组合拳”、打好主动仗,在世界科技创新的赛场上赢得更多头彩。(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