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为人类谋大同开启中国与联合国合作新航程

http://www.scol.com.cn(2021-10-26 8:40: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以来的50年,是中国和平发展、造福人类的50年。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之路,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坚持走改革开放之路,始终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坚持走多边主义之路,始终做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阳光总在风雨后。对和平与发展矢志不渝的追求,是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重要动力源泉。联合国诞生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初期,产生于对两次世界大战的反思,见证了世界各国为守护和平、建设家园、谋求合作的探索与实践。我们不会忘记,1945年,《联合国宪章》正式签署,联合国成立,这是人类和平发展事业的里程碑,推动着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我们不能忘记,中国共产党关注人类前途命运,从一开始就高度认同联合国之理想,作为创始成员国,是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是世界上的一个大事件,也是联合国的一个大事件。

  风雨过后是彩虹。1971年10月25日,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以76票赞成、35票反对、17票弃权的压倒多数通过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权利。这是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国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标志着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中国人民从此重新走上联合国舞台,意味着联合国的普遍性、代表性和权威性显著增强,维护和平与发展的力量不断壮大。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唯一一个发展中国家,始终在风云变幻中把握中国前进方向,以大胆开拓的勇气和魄力不断融入国际体系,加入了几乎所有普遍性政府间国际组织,参加了600多项国际公约及修正案,为和平担当、为发展助力。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与50年前的世界相比,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和平发展进步力量不断增长。无论是践行多边主义,还是团结应对全球性挑战,都不能坐而论道,而要起而行之,中国将一如既往地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为实现世界永续和平发展、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奋斗。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以深远的历史眼光、深邃的哲学思想、深厚的天下情怀,明确了当代中国在当今世界的国际定位,向世界宣示了中国的不变初心,宣示了中国履行大国责任的决心,为人类谋大同注入了超强的正能量。

  山路元无雨,空翠湿人衣。世界的未来,永远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坚定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在和平与发展的马拉松跑道上携手共进、砥砺前行,50年来,中国走的是和平发展、开放发展、合作发展、共同发展的正道,行的是“为人类谋大同”的大道。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就是为了更好地出发,开启中国与联合国合作新航程,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大力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构建更加公正和可持续的未来,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让下一个50年初心永在、使命勇担,推动世界永续和平发展航船驶向更加辽阔的海域……(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