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这是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共同的胜利

http://www.scol.com.cn(2021-10-26 8:28: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971年10月25日,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权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的唯一合法代表。习近平主席10月25日在北京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这是中国人民的胜利,也是世界各国人民的胜利!”

  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是世界上的一个大事件,也是联合国的一个大事件。这是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国家共同努力的结果。这标志着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中国人民从此重新走上联合国舞台,标志着中国开始发挥大国的作用,标志着联合国真正成为最具普遍性、代表性和权威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这对中国、对世界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这是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共同的胜利。

  新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开启了中国与联合国合作的崭新篇章。中国以勇气和魄力不断融入国际体系,加入了几乎所有普遍性政府间国际组织,参加了600多项国际公约及修正案。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唯一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忠实履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职责和使命,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为捍卫国际公平正义发挥重要作用。中国迄今已参与近30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人员5万余人次,被誉为“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关键力量”。

  新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后,积极融入世界经济体系,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有力推动经济全球化,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强劲动力。在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建设和发展的基础上,中国人民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成功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经过艰苦奋斗,中国人民用自己的双手在中华大地上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率先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确定的减贫目标,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自2006年起,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连续15年位居世界第一。

  新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后,将自身发展同世界发展紧密相连。中国积极开展南南合作,向16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近4000亿元人民币发展援助,实施近3000个成套援助项目,派遣60多万名援助人员,为120多个发展中国家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提供有力支持。中国人民致力于推动共同发展,从“坦赞铁路”到“一带一路”,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不断以中国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中国始终高举真正的多边主义旗帜,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定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坚定不移地为发展中国家仗义执言,坚定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向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从全力支持全球抗疫、携手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到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推动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和地球生命共同体,再到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中国让世界进一步感受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重要价值。

  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以来的50年,是中国和平发展、造福人类的50年。未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都将继续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大力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定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目标浩荡前行。(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