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为捍卫联合国宪章精神贡献中国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21-10-25 10:26: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安子州
作者:安子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971年10月25日,第26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多数通过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联合国大会厅顷刻沸腾,掌声、歌声、欢呼声交汇在一起,经久不息。这是新中国外交的重大胜利,也是世界正义力量的胜利。

  50载风云变幻,50载初心不改。50年来,中国坚定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坚定站在历史前进的正确方向一边,勇于担当、贡献力量,同国际社会携手并肩,推动历史的车轮朝向光明未来滚滚向前。

  为捍卫和平发展贡献中国力量。因公道正义而胜,为和平发展而来。积极参与朝鲜半岛核、伊朗核、阿富汗、缅甸、巴以等重大地区热点问题政治解决;努力维护安理会权威和团结,支持联合国依据授权开展斡旋;积极参与国际军控与裁军进程,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等20多个国际军控条约和机制;已向近30项联合国维和行动派出维和人员5万余人次,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第二大出资国和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50年来,中国同世界安危共担,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注入稳定力量。

  为促进共同繁荣注入中国智慧。中国越发展,对“联合国人民”贡献就越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显著缩小世界贫困人口版图,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从推动联大通过农村减贫决议,到发布减贫案例选编,再到落实“100个减贫项目”等一系列支持发展中国家的务实举措,中国一步一个脚印,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创造自身发展奇迹的同时,中国也在影响和改变世界,让更多发展中国家重拾信心,探寻适合本国国情的现代化路径。

  为推动文明互鉴提供中国方案。从“三个世界”划分到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从建设和谐世界到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每一历史关头,中国都以独特的东方智慧为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建设性方案。同时,深入参与多边人权机制工作,明确提出“生存权发展权是首要的基本人权”理念,五次当选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推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通过“发展对享有所有人权的贡献”等决议,同20多个国家和地区组织建立人权对话或磋商机制,致力于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开展人权交流与合作……50年来,中国积极参与联合国在教育、科学、文化、体育、卫生、妇女、青年等领域工作,促进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人类全面发展进步。

  为推动命运与共展现中国担当。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向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物资援助,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防疫物资;已向全球提供超过15亿剂新冠疫苗,成为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最多的国家,有力推动建立全球免疫屏障。此外,从提出公平、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和各自能力等原则,到推动达成《京都议定书》,从率先批准《巴黎协定》到承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再到宣布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应对气候变化、构建万物和谐的地球生命共同体,有中国承诺,更有中国担当。

  百川朝海,流行不止;道虽辽远,无不到者。从写入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到载入联合国大会决议、安理会决议、人权理事会决议……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火炬渐次点亮,闪耀真理光芒。我们有理由期盼,下一个50年,中国同联合国的合作将绘就更加绚烂的华章。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