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重温长征事迹,汲取新时代的奋进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21-10-22 8:22: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片刻
作者:片刻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时光荏苒,光阴飞逝,但有些日子与事迹注定会载入史册,永远镌刻在人民的心中。回望85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工农红军战胜千难万险,胜利完成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创造了可歌可泣的战争史诗,谱写了豪情万丈的精神史诗,铸就了伟大的长征精神。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长征精神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断砥砺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今天,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大力弘扬长征精神,重温长征故事,从长征精神中汲取前行力量,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重温长征事迹,树立“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一个人行动的指南,是支撑人前进的精神动力。长征的胜利,就是共产党人革命理想信念的胜利。在二万五千里的长征途中,面对敌人的重重围困与严酷的自然条件,红军将士凭借着“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念,同敌人进行了600余次战役战斗,跨越近百条江河,攀越40余座高山险峰,穿越了被称为“死亡陷阱”的茫茫草地,胜利完成了人类历史上绝无仅有的伟大壮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面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要想走好今天的长征路,我们就必须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崇高理想信念而矢志奋斗。

  重温长征事迹,坚守“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初心。红军长征过程中条件十分艰苦,不仅缺少枪支弹药,甚至食物和衣服都得不到保障。但是,红军在长征的过程中始终严守纪律、团结协同,注重营造军与民、上下级、队伍间的团结友爱关系,严格地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和相关政策,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长征途中“半条被子”的故事,就生动地体现了我们党的初心,直接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为民本色。正是因为我们党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才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与拥护,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自发支持、倾力相助,为长征胜利提供了重要保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一项艰巨且长期的任务,需要全体人民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凝聚起十四亿中国人民的磅礴之力。

  重温长征事迹,弘扬“春蚕到死丝方尽”的奉献精神。中国共产党具有最讲奉献、最讲牺牲的政治品格。在长征途中,“被冻死的军需处长”、“用手从腹部伤口处绞断肠子的师长陈树湘”、“用鲜血染红湘江的战士”等等,正是因为他们的无私奉献、英勇牺牲,红军才能一次次渡过艰险、突出重围,取得胜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觉悟看似无形,关键时刻就会显现出强大力量。我们党就是靠着千千万万具有高度政治觉悟的先进分子无私奉献,才赢得了一场场艰苦卓绝的斗争。”今天,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党员,也许我们不会“牺牲”,但是一定要有奉献精神,在急难时刻敢于挺身而出,在危急关头敢于冲锋在前,以无私奉献、敢于牺牲的精神把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向前推进。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