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阅读永远的“鲁迅”,汲取为时代奋斗的滋养

http://www.scol.com.cn(2021-10-19 10:55: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殷建光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1年10月19日,鲁迅逝世85周年,今年也是鲁迅诞辰140周年。(10月19日中国青年报)

  鲁迅诞生,我们中华民族有了一个伟大文学家;鲁迅逝世,中华民族的一座精神丰碑站起。岁月如歌,鲁迅之歌永远飘扬;时光如流,鲁迅之光永远闪亮。阅读永远的“鲁迅”,汲取为时代奋斗的滋养。

  时间对鲁迅无效,鲁迅在一代代中国人心中熠熠生辉。第一次学习鲁迅的文章是《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被鲁迅魅力吸引,美丽的文字滋润一生。后来,随着对鲁迅文章阅读、学习的增加。一个立体的鲁迅站立在我的脑海,逐渐成为一座精神的灯塔。在我的心中,鲁迅是中国精神的形象大使,鲁迅是中国的,但是,鲁迅属于全世界,属于人类历史。“猹在咬瓜了”“还有一棵也是枣树”成为T恤上的印花,“你是个好人”“从来如此,便对么?”“的确是我说的”成为书签上的slogan,这背后是对鲁迅广泛的认知基础和认同度。鲁迅属于所有年龄的人,属于所有的时代,鲁迅是永远的,我们也永远从鲁迅中汲取为时代奋斗的滋养。

  鲁迅是一个战士,他的杂文是匕首,是投枪,散文诗《这样的战士》是最好生动的诠释;鲁迅是一个思想家,我的确时时解剖别人,然而更多的是更无情面地解剖我自己;鲁迅是一个热情而冷酷的人,对人民热情,对敌人冷酷,俯首甘为孺子牛,横眉冷对千夫指;鲁迅是一个探索创新的人,散文的探索,散文诗的写作,杂文的创造,中国精神的研究与发现;鲁迅是一个与时俱进的时尚人,不仅懂文学,还懂穿搭,是一个时尚KOL。不仅懂生活,还提供恋爱指南——鲁迅和许广平之间的“小刺猬”“小白象”之类的爱称,让今天的年轻人自叹弗如。鲁迅是一个“小白象”,卓尔不群,让奋斗者看到光,看到希望;鲁迅是一个“猫头鹰”,让丑陋者胆战心惊,走向消亡。

  “鲁迅”是一座思想和精神的宝库,有我们取之不尽的滋养;“鲁迅”是一座人生事业丰碑,照亮我们的奋斗征程。“鲁迅智慧”是中国智慧集大成者,永远释放出中华民族乘风破浪,披荆斩棘的磅礴能量。“有一分热,发一分光”,14亿多中国人民的热和光凝聚在一起,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澎湃力量;“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走出一条路,为大家,为时代,为民族;“一个真的猛士来说,就是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这是强者人生,这是伟大民族。

  阅读“140岁”的鲁迅,汲取为时代奋斗的丰厚滋养,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征程上昂首阔步。(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