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中国诗意写苍穹,太空浪漫梦成真

http://www.scol.com.cn(2021-10-17 7:55: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殷建光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秋夜星河灿烂,最亮的“星”是中国空间站。中国太空家园迎来第二批主人,他们将在此开始为期6个月的工作生活,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于16日6时56分成功对接于天和核心舱径向端口,9时58分,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先后进入天和核心舱。中国航天人太空探索华章精彩,浩瀚苍穹再写诗意浪漫。

  《我和我的父辈》燃爆银幕,其中有一个章节《诗》,在戈壁沙漠做早期研究的峥嵘岁月里,身为火药雕刻师和航天工程师的年轻夫妻告诉孩子:“爸爸妈妈是在天上写诗的人。”“在天上写诗”,这是中国航天人的浪漫,这种浪漫来源于爱国的情怀,来源于伟大的事业追求,来源于中华民族伟大梦想精神。900多年前,晴朗秋夜,宋代伟大词人苏东波把酒问天,畅想乘风归去,天边应有琼楼玉宇。今天,梦想成真,不过,天上没有琼楼玉宇,有中国空间站,有中国北斗星座,有“羲和”探日,等等。中国诗意写苍穹,太空浪漫梦成真。

  有一首诗的名字叫“太空华尔兹”。10月16日6时56分,与天和核心舱完成全自主径向交会对接,完美首秀 “太空华尔兹”,再展新技能。自主快速交会对接的方式,首次径向停靠空间站,突破持续控制姿态和轨道“难”,姿态和相对位置确定“难”,航天员手控交会模式“难”。温馨“太空牵手”,浪漫“太空之吻”,背后是中国航天科技事业敢于创新,勇于超越的支撑,这首诗写满中国豪迈。

  有一首诗的名字叫“飘”。翟志刚在空间站没站稳,笑着打趣:我发现我飘了。这是航天人的幽默乐观,这是一语双关的睿智轻快。一下激起全国网友的造句浪潮,我也想飘一下;翟志刚的“飘”,是祖国强大起来令国人自豪的“飘”,中国万岁;飘得好,希望全国人民都飘起来。围绕“飘”,全国人民共同抒发诗意情怀,这是关爱的情怀,这是自豪的情怀,共同托起中国伟大的旗帜在太空高高飘扬,这首诗写满中国自豪。

  有一首诗的名字叫“冲天辫”。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拍摄的3名航天员向全国人民挥手致意的画面,跟男航天员相比,女航天员头发飞起来更飒爽,美上天。王亚平的发型抢镜,网友纷纷点赞:真?冲天辫,超可爱!王亚平的太空发型将是今年全球最流行的发型,取名“太空之花”,也是盛开在太空的最美之花!围绕“发型”,网友共同美丽联想,这是幸福畅想曲,这是祝福好声音,这首诗写满中国壮美。

  夫列子御风而行,泠然善也。中国航天英雄,驭空间站遨游太空。网友说,突然发现古代的神话故事都是真的,想飞就飞走了。诗意写苍穹,浪漫梦成真,壮美也!“只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用智慧和汗水打造自己的梦想飞船,就一定能够迎来自己梦想的发射时刻,飞向属于你的浩瀚星空!”“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向航天员学习!向航天员致敬!”,每个人的眼里都闪着星星,凝聚起中华民族复兴之光。(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