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体悟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真谛

http://www.scol.com.cn(2021-10-15 8:30: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雪营
作者:郭雪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央人大工作会议10月13日至14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释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内涵,深刻分析了人民当家做主的评判标准,深刻揭示了民主政治的发展规律,让我们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体会和感悟。

  全过程人民民主体现在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国家治理各个环节。评价一个国家政治制度是不是民主的、有效的,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八个能否”,即主要看国家领导层能否依法有序更替,全体人民能否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人民群众能否畅通表达利益诉求,社会各方面能否有效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国家决策能否实现科学化、民主化,各方面人才能否通过公平竞争进入国家领导和管理体系,执政党能否依照宪法法律规定实现对国家事务的领导,权力运用能否得到有效制约和监督。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体现为国家政治制度,而且体现为科学的政治运行模式,实现了民主与集中的有机结合,形成了科学高效的决策、管理和执行机制。

  “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的。”习近平总书记指明中国式民主的价值旨归。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关键在于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当家作主,要用“四个要看更要看”来评判,即要看人民有没有投票权,更要看人民有没有广泛参与权;要看人民在选举过程中得到了什么口头许诺,更要看选举后这些承诺实现了多少;要看制度和法律规定了什么样的政治程序和政治规则,更要看这些制度和法律是不是真正得到了执行;要看权力运行规则和程序是否民主,更要看权力是否真正受到人民监督和制约。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民主的各领域各环节全过程,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充分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不断满足人民对更加美好生活的向往。

  “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着才知道。”一种政治制度的生长,与其扎根的土壤息息相关。一个国家是不是民主,应该由这个国家的人民来评判,而不应该由外部少数人指手画脚来评判。国际社会哪个国家是不是民主的,应该由国际社会共同来评判,而不应该由自以为是的少数国家来评判。实现民主有多种方式,不可能千篇一律。根植于中国大地与人民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实践的沃土中不断汲取养分,茁壮成长、枝繁叶茂,推动“中国之治”迈上新的台阶,这是无可争辩的事实。

  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在新的征程上,体悟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真谛,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优势,就一定能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集和激发磅礴力量。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