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永远是人民的选择

http://www.scol.com.cn(2021-10-15 8:24: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央人大工作会议10月13日至14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是在我国政治发展史乃至世界政治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全新政治制度。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翻开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总纲的第二条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在我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打开历史记录,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开辟了中国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人民当家作主新纪元。1954年9月召开的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标志着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起来。穿越风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关键在于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我们国家的名称、各级国家机关的名称,都冠以“人民”的称号,这是对中国社会主义政权的基本定位,见证了中国式民主的蓬勃生机和活力。

  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肩负着实现人民解放和人民当家作主的历史重任,经历了从罢工工人代表大会、农民协会,到苏维埃代表大会、以“三三制”为原则的参议会,再到人民代表会议等一系列伟大探索后,最终确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将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融会贯通,保证了过程民主和结果民主、形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相统一,使人民民主生动地、具体地体现在人民当家作主的全过程各环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永远是人民的选择。作为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最广泛、最真实、最有效地代表人民利益,把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国家意志和人民共同行动,使坚持党的领导成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要求和最大优势。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中国式民主的政治内涵、理论内涵、实践内涵,为进一步坚持好、完善好、实践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提供了根本遵循。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与时俱进,蓬勃发展,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优越性,就能汇集和激发起14亿多人民的磅礴力量,为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提供重要制度保障,不断书写追梦圆梦更加精彩的华章。(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