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躬身笃行守护生物多样性造福子孙

http://www.scol.com.cn(2021-10-14 8:21: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全林
作者:张全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3日下午,2020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第一阶段)高级别会议在云南昆明闭幕,会议正式通过“昆明宣言”,呼吁各方采取行动,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宣言承诺,确保制定、通过和实施一个有效的“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以扭转当前生物多样性丧失趋势并确保最迟在2030年使生物多样性走上恢复之路,进而全面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2050年愿景。

  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应该被人类“置顶”。“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地球不只是人类的家园,也是生活在这个星球上的所有生物的家园。生物多样性使地球充满生机,构成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人与自然之间,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只有多种动植物以及无机物和谐相处,能够稳定和正常生存,才会有包括人类在内的各类生命的正常繁衍生息。人类拿出谦抑风范,推己及人,泽被万物,共建地球这个最大的家园,归根结底也是为了自己生活得更好,子孙后代幸福绵长。

  凝聚更大共识,科学设定未来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目标。丰富多彩的生物多样性,为人类提供了取之不尽的资源,是人类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物质条件。地球生命共同体,首先是一个利益共同体。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应本着维护生存以及允许生存的原则,充分平衡包括人类在内的各种生物种群的生存权、发展权。只有体现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协调人与自然关系;以绿色转型为驱动,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以人民福祉为中心,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以国际法为基础,维护公平合理的国际治理体系,才能形成最大公约数,充分调动国际社会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积极性,携手同行,躬身笃行,行而不辍,开启人类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调动更多资源,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落地。生物多样性保护,不可能“无为而治”,舍得投入、精准投入,是关键一招。中国将生态保护纳入国家社会和经济发展规划,自2011年开始至今,已经有超过50%的国土空间划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实施财政资金转移支付,800多个县享受到该政策,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状况持续改善。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坚持走生态文明发展之路,近年来生物多样性明显地改观,成为联合国赞誉的榜样,为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发挥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作用。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实践,为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宝贵经验。

  促进更好合作,不断增强全世界协同保护力度。生物多样性保护需要各方加强团结,各担其责、各尽其力。当前,全球物种灭绝速度不断加快,生物多样性丧失和生态系统退化已对人类生存和发展构成重大风险。时不我待,国际社会同心协力,切实行动,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人类才会有一个万物和谐的美好未来。古语云,山积而高,泽积而长。未来10年,实现生态系统稳定性提高15%、物种灭绝率降低90%、物种濒危率下降一半、物种内基因多样性维持在90%等目标,任务十分艰巨。但各方只要加快发展方式变革,强化务实合作,行而不辍,生物多样性保护仍然未来可期。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面对地球生态环境恶化的威胁,人类没有更多的选择,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坚持地球生命共同体理念,以善养万物之生的智慧和境界,选择并肩同行,方可求得人类文明行稳致远。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