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高质量发展“四点主张”彰显中国智慧

http://www.scol.com.cn(2021-10-13 14:41: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们处在一个充满挑战,也充满希望的时代。行而不辍,未来可期。为了我们共同的未来,我们要携手同行,开启人类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发表主旨讲话,就开启人类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明确提出“四点主张”,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人类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力、明确了目标、提供了保障。

  生态文明是金钥匙。面对环境灾难、物种灭绝、新型疾病等给人类社会带来的一波又一波危机,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发展蒙上阴影的背景下,如何加快恢复经济和保护环境工作,如何加快推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这是摆在世界各国人民面前的一道必答题。面对危机与挑战,当务之急是要立足当前全球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着力解决好工业文明带来的矛盾,解决好环境污染和生态保护与发展问题。各国要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角度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协调人与自然关系,做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把握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尺度,既要把人类自身的活动范围限制在生态环境能够承受的限度内,更要加强对生态环境的治理,要强化源头治理和系统治理,牢固树立生态文明意识。

  绿色发展是新动力。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是一个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整体。既要加大环境保护力度,也要利用好良好的生态环境资源,注重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要加大改革与变革力度,注重把原来的粗放型发展方式转换为资源节约型的绿色发展方式。要推动绿色产业发展,注重生态发展,全面激发绿色发展的内生动力,让绿水青山产生巨大效益,加快建立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要强化绿色国际合作,要从建立清洁美丽世界的层面出发,强化与世界各国的团结协作,推广先进的绿色发展、生态发展经验与模式,推动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合作,推动南南合作,推动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合作等,共享绿色发展成果,真正让绿色发展成为一种共识,成为一种动力,为人类可持续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人民福祉是落脚点。无论是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还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或者是推进经济发展等,都始终要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要想人民群众之所想,做人民群众之所做,把保护环境工作与发展经济、创造就业和消除贫困等工作结合起来。要让各国人民在生态发展中享受到更多的实惠,切实增强各国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能汇聚起生态文明建设的多方合力,才能为人类实现可持续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国际规则是大保障。无论是生物多样性保护,还是解决世界气候问题,或者是推动推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既需要各国发劲使力,也需要有一个更加公平合理的国际治理体系。少数西方国家不能以环境问题和气候问题为幌子,作为打压和制裁他国的手段,而是要以国际法为基础,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有效遵守和实施国际规则,不能合则用、不合则弃。各国有各国的实际,经济社会发展程度不同,发展进程和发展阶段不同,既要坚持基本原则,也要兼顾各国发展实际,在设立新的环境保护目标应该兼顾雄心和务实平衡,使全球环境治理体系更加公平合理。(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