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厚植人才优势,激发创新活力

http://www.scol.com.cn(2021-10-9 8:10: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更加重视人才自主培养,加快建立人才资源竞争优势”“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日前在北京召开的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讲话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全面擘画了人才工作蓝图,为新时代人才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与前进方向。

  国家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竞争。硬实力、软实力,归根结底要靠人才实力。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要厚植人才优势,让人才事业兴旺起来,让人才力量迸发出来,让第一资源真正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引擎,使创新能力更好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把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汇聚英才,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坚持党管人才,各级党委(党组)要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格局。加快推进人才强国战略,造就规模宏大、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推动我国由人才大国迈向人才强国。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实施重大人才工程,加大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支持力度,重视实用人才培养,引导人才向科研生产一线流动。充分开发利用国内国际人才资源,积极引进和用好海外人才。加快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形成激发人才创造活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开创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局面。

  人尽其才,把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人尽其才,国家兴旺。推动高质量发展、应对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培育我国经济发展新优势,需要主动塑造“人才红利”,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坚持国家工作大局在哪里,就要把人才往哪里汇聚;国家战略需求在哪里,就要把人才往哪里吸引。大力支持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加快发展,持续实施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人才支持计划。围绕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采取相应措施,探索实行“揭榜挂帅”制度,配置优秀人才和团队开展集中攻关。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一带一路”建设等,积极推动人才供给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推动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尊重人才,给人才最好的时代舞台。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环境不好,则人才散、事业衰。筑牢“蓄水池”,防止人才“活水”流失,是人才工作的关键环节。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从心底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吸引人才、用好人才。对待特殊人才要有特殊政策,不要求全责备,不要论资排辈,不要都用一把尺子衡量。建立灵活的人才激励机制,让作出贡献的人才有成就感、获得感。紧紧抓住生态链和价值链的关键环节,大力构建人才创新创业优质生态圈,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高地。

  济济多士成大业,人才蔚起国运兴。如今的中国正在成为全球人才竞相创新创业的沃土。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坚持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创新创造活力必将被不断激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强大动力。(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