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打卡红色地标感悟红色精神走好红色道路

http://www.scol.com.cn(2021-10-7 8:10: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革命圣地、红色旧址、革命历史纪念场所……这个国庆长假,全国各地的一处处红色地标迎来如织游人。人们重温那一段段峥嵘岁月,回顾党一路走过的伟大征程,感悟伟大精神书写的不朽奇迹。

  红色,是一种充满激情和活力的颜色,是一种象征革命与奋斗的颜色,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鲜亮的底色。遍布全国各地的红色地标连接着中国革命的博大、深邃与壮阔,是红色基因的“孕育地”“储存库”,是红色文化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真实性、现场感、沉浸感、仪式感和不可复制、不可替代等鲜明特点,代表着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重大成就,展现了我们党的梦想和追求、情怀和担当、牺牲和奉献,汇聚成我们党的红色血脉。

  走进新时代,每一方纪念碑、每一座英雄墓、每一处红色地标,都是召唤中华儿女奋勇前进的激昂号角。充分发挥红色地标的效能与效用,把旅游与革命传统教育融为一体,在游览祖国秀美山川的同时,接受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学习革命历史知识,让红色地标在新时代新的历史条件下放射出新的红色光彩,对于推动全社会进一步增强对红色精神的历史认同、情感认同和价值认同,激发广大游客爱党、报国、励志的情怀,无疑有着事半功倍之效,是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最生动的课堂。

  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井冈山革命根据地、长征出发地江西于都……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新中国成立72周年,打卡红色地标,成为国庆长假期间一道别样的风景,既令人感慨,更让人振奋。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感动,不同的人群有不同的追求,但总有一些精神财富会让不同时代的不同人群都受感动,都去珍惜。打卡红色地标就是如此,如:红军井、红军桥、红军标语墙,依稀可见;一辆纺车、一把耕锄、一间磨坊,仍旧历历在目……这一切都在向我们诉说着历史的艰辛,诉说着历史的辉煌,传递着具有感人肺腑、催人向上的伟大力量。

  历史照亮来路,今天驱动未来。看一眼井冈翠竹,听一听“南昌枪声”,重温瑞金烽火,“跋涉”长征之路,卢沟桥边石狮立,地道战里显英豪……这些红色地标虽然是特定历史时期的产物,但无论时光如何变化,人们对积极向上的精神追求是一致的,燃烧的激情和火热的理想、英雄主义和勇于奉献的精神永远不会过时。想想过去的目的,就是为了以革命的精神对待现在,以革命的意志创造未来。行进在追梦圆梦的新征程上,永远不会有风和日丽的通途。如果没有红色精神的引领和托举,就难以抵达梦想的彼岸。

  打卡红色地标,感悟红色精神,走好红色道路。我们靠红色精神走过了昨天,走到了今天,更要靠红色精神走向未来。用足迹丈量、用眼睛观看、用心灵感知、用思想体悟,以打卡红色地标这种独特的方式向党致敬,向共和国问安,这是一场全民爱党爱国情感的大释放,聚集着满满的正能量。假期归来,我们就能用这些红色动能,逐梦前行,撑起平凡工作中的“大梁”,用好一砖一瓦之力,用足一点一滴之功,在坚守平凡中超越平凡,在平凡的工作中创造更多的“不平凡”,让“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成为全党全民的最美和声。(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