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进博会让东方之约的动能更加澎湃

http://www.scol.com.cn(2021-10-6 9:02: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黄浦江畔,秋高气爽。一个月后,这里将迎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随着各项筹备工作进入冲刺阶段,各方期待共赴东方之约,共享中国机遇。

  世界经济开放则兴,封闭则衰。当今世界,全球价值链、供应链深入发展,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各国经济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开放不要封闭,合作不要对抗,共赢不要独占,作为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已经成为全球性开放、合作、共享的大舞台。正如习近平主席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的,“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这体现了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发展自由贸易的一贯立场,是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实际行动。”

  回顾历史,开放合作是增强国际经贸活力的重要动力。进博会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各国削减壁垒、扩大开放,国际经贸就能打通血脉;如果以邻为壑、孤立封闭,国际经贸就会气滞血瘀,世界经济也难以健康发展。”把准世界经济脉动,越办越好的进博会不仅展现了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也为世界经济增添了新动能。特别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背景下,经济全球化进入崎岖路段,致使经济复苏之路更为艰难。是选择“松手”还是“拉手”?进博会给出了标准答案,就是通过进博会促进全球共商共建共享,扩大朋友圈,以实际行动推动全球贸易。这是中国的一贯主张,更汇聚着世界的期待。

  立足当今,开放合作是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的现实要求。中国有句老话,顺境逆境看襟度 大事难事看担当。在全球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世界各国皆面临不断攀升的不确定性风险之时,中国的姿态始终是世界的焦点。“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第四届进博会即将如期召开,再次展现了中国的疫情防控能力,彰显了中国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和中国推动国际经济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努力,必将为世界经济带来利好消息,让东方之约的动能更加澎湃,完全符合世界各国“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的现实选择,顺应了各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共同愿望。

  放眼未来,开放合作是促进人类社会不断进步的时代要求。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弱肉强食、赢者通吃是一条越走越窄的死胡同,包容普惠、互利共赢才是越走越宽的人间正道。中国对外开放不断打开新的领域,第四届进博会再度高扬风帆,既让世界日益看到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更让世界真切感受到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时代价值。拥抱进博会,拥抱新未来。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这一切都将成为办好第四届进博会的真实写照,让“永不落幕的进博会”广结良缘,与世界共享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