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赓续红色血脉,凝聚奋进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21-10-5 8:12: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朱波
作者:朱波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红色血脉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习近平总书记在第19期《求是》杂志发表《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重要文章强调,“红色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鲜亮的底色,在我国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大地上红色资源星罗棋布,在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百年奋斗的伟大历程中红色血脉代代相传。”

  “每一个历史事件、每一位革命英雄、每一种革命精神、每一件革命文物,都代表着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重大成就,展现了我们党的梦想和追求、情怀和担当、牺牲和奉献,汇聚成我们党的红色血脉。”可以说,红色资源是不可复制的、不可再生的、不可替代的历史文化资源,是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不仅蕴含丰富的革命斗争精神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也是一个个、一本本、一件件承载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及光荣革命历史的现实教科书。只有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坚定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才能让爱国信仰永不熄灭,红色江山代代相传。

  保护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全面系统地开展红色革命遗址的普查调研,摸清现状,造册归档,统一挂牌保护,坚持“不改变原状”的原则,分批分步进行修缮和开发利用,最大限度保护旧址、遗址、纪念设施特有的历史环境风貌,给人以身临其境、庄严肃穆的感受,切忌修旧如新、富丽堂皇。把红色资源的保护、开发和使用放在更突出的位置上,让红色资源真正地变成党员干部前行的力量。

  用好红色资源,弘扬红色文化。对“伟人故里、革命历史事件和活动遗址、遗迹、墓碑、烈士陵园、综合性的革命历史纪念馆、革命历史的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一大批影响较大、基础条件较好的红色资源,要加大投入力度,不断完善设施建设,打造一批既有深刻思想内涵和丰富文化底蕴,又有吸引力感染力的红色教育阵地。对“半条被子”“半截皮带”“狱中绣红旗”等鲜为人知的英雄人物、历史事件,要大胆探索并尝试运用历史、人文、文艺等不同视角,提炼与升华成“红色故事”,讲给更多人听,既体现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境界,也充满现实情感和人文关怀,把参观者、倾听者带到历史情境、历史结构、历史叙事中去认知和感受,引发广大党员干部、青少年把书本中的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实现理论学习与情景认知的“同频共振效应”,让伟大建党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薪火相传。

  赓续红色血脉,凝聚奋进力量。总之,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爱国信仰永不熄灭,真正让红色资源“活起来”,焕发出时代光芒,必须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切实从党史学习教育尤其百年党史中汲取一往无前的奋进力量,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不断迈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步伐,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