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骄傲的中国,自豪的中华

http://www.scol.com.cn(2021-10-1 9:40: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30日晚,国务院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庆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与近500位中外人士欢聚一堂,共庆共和国华诞。

  拉近历史的镜头,我们清晰地看到,72年艰苦卓绝的奋斗,72年翻天覆地的巨变。从开启新纪元到开辟新时期,从进入新世纪到开创新时代,72年砥砺奋进,中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断取得成功,从根本上扭转了近代以来中国积贫积弱的命运,见证了探索和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伟大历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无论是在中华民族历史上,还是在世界历史上,这都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天安门广场五星红旗迎风招展,诉说着新中国72年风云激荡的光辉岁月,展示着一个文明古国屹立于世界东方的昂扬气概,让千言万语归结为一句话:骄傲的中国,自豪的中华。

  这种骄傲、这种自豪,来自于中国共产党的“能”。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不惧任何惊涛骇浪,不怕任何艰难险阻,带领中国人民走上了从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向独立的、现代化社会的转变道路,用鲜血、汗水、泪水、勇气、智慧、力量写就了震古烁今的奋斗史诗,让贫穷落后的旧中国步入了现代化国家行列。有多少悲壮,有多少感动,有多少梦想,有多少光荣,铭记在中国人民的心里,写进了共和国的历史画卷。“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五星红旗,你是我的骄傲”,唱出了亿万中国人民的共同心声。

  这种骄傲、这种自豪,来自于马克思主义的“行”。英国知名中国问题专家马丁·雅克指出,中国共产党有生命力的原因,就是成功地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也就是说,马克思主义在与中国国情相结合、与时代发展同步伐、与人民群众共命运中焕发出了强大的生命力、创造力、感召力,从而创造了“革命的世界奇迹”,开启了重塑民族自信的伟大征程;创造了“发展的世界奇迹”,开启了走向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

  这种骄傲、这种自豪,来自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是在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实践中得来的,是在新中国成立72年的持续探索中得来的,经过一次次碰壁、一次次觉醒,一次次实践、一次次突破,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之路越走越宽。今日之中国,有力应对复杂严峻国际环境和疫情、洪涝灾害等多重挑战,中国经济持续恢复发展,彰显出强劲韧性和巨大潜力,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各项事业取得新进步、展现新气象,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气场越来越强大,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这是我们无比骄傲的底气、无比自豪的骨气。(林伟)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