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亭,不该是“城市最孤独的身影”

http://www.scol.com.cn(2021-10-26 15:55: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时代的发展,曾经遍布大街小巷的公用电话亭没落了。由于使用率低且缺少维护,这些电话亭已老化甚至损坏,成为城市文明形象的一大痛点。在中国宁波网民生e点通群众留言板上,有关公用电话亭占道、破损、无法使用等问题的投诉时有发生。(10月25日《宁波日报》)

  在宁波街头,至今保留着500多个电话亭。500多个电话亭为城市坚守原本是一件好事情。然而,我们看到的却是另外一番景象:电话亭是“爹不疼”“娘不爱”,成了“有爹有娘”却“无人搭理”的孩子。

  网友“wangcongna84”反映:明园小区东门一公用电话亭年久失修,已经呈30°倾斜,存在极大安全隐患;编号为“135289”的网友反映:鄞州太古城小区最近在老旧小区改造,发现有一座公用电话亭已十分破旧。请问该电话亭是否还有保留的必要;网友“楚天阔”反映:江北万达附近的云飞路有一公用电话亭上的广告纸大幅脱落;一位市民反感地说:天水广场有三个公用电话亭建在绿化带中,如果要使用公用电话,必须先踏过草坪,再“钻”入狭小的绿化带中。

  电话亭曾经是城市里“最炫美的风景”。上了点年纪的人,都是满满的幸福回忆。当你有事情的时候,当你想联系家人的时候,当你需要联系业务的时候,你都可以借助街头的电话亭来解决网络问题。电话亭,成为城市灯火里幸福的存在。然而,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随着信息时代的进步,我们联系沟通拥有了更多的载体,在人人都拥有一部智能手机的时代,在上网变得十分简单的时代,电话亭的作用似乎也该说一声再见了。尽管我们还有点恋恋不舍,尽管我们还有点情怀寄托,但是电话亭确实已经完成了该有的历史使命。

  但是,电话亭是不是就一定要“寿终正寝”了呢?笔者以为,电话亭的拨打电话功能虽然不再了,还可以让其“脱胎换骨”“起死回生”。曾经看过几篇报道,是具有借鉴意义的。在上海,他们将电话亭、报刊亭的基础设施进行了保留,只不过是不再是“打电话的地方”,而是开展便民服务的地方,里面添置了充电宝、电子书;在南京,一些电话亭变身成了便民网点,提供针头线脑之类的便民服务。

  公用电话亭在建设时,赋予的是便民功能。随着社会的发展,其拨打电话的功能不再了,但是其便民的功能需要延续。我们需要创新服务理念,变革服务措施,比如宁波的一些电话亭曾作为试点改造成为“智慧云亭”,这就是不错的思路。总之,电话亭不妨“起死回生”,不妨“脱胎换骨”,让其换一种方式存活,让其继续为老百姓服务,比如可以变成“休息室”“母婴室”“阅读室”等等。(郭元鹏)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