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级”化妆品需要法律之手钳制

http://www.scol.com.cn(2021-10-20 8:54: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红军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可食用果冻口红、“食品级”儿童防晒霜……当前,“食品级”化妆品宣传充斥市场,商家宣称这类化妆品原料都是“无添加”“纯天然”的,不仅安全有效,甚至还能直接食用。对此,国家药监局18日对外发布,“食品级”化妆品是对消费者的误导。(《科技日报》10月19日)

  近年来市场上出现了“食品级”化妆品,宣称“吃都可以,用在身上肯定没问题!”然而记者走访广州市白云美博城发现,各种“食品级”化妆品并非如人所愿。有商家向记者推荐某品牌口红称,它的成分都是“纯天然的,非常安全”。但记者在查看配料表时却发现,在其15种原材料中,胡萝卜提取物在配料表的排名在倒数几位,其余大多是制作口红的常见化学原料。

  一个时期以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开始注重生活质量和品位,尤其年轻女性对出门化妆可谓是情有独钟。确实,通过一定的化妆技巧能增加人的颜值,改变人的形象,故而受到人们的青睐。但是,所谓的“食品级”化妆品不过是营销噱头,是对消费者的欺诈行为,理当棒喝。

  所谓“食品级”化妆品的支撑依据源自添加了食品级天然原料,并主张不含防腐剂、香精色素等具有一定风险的物质。这类产品在宣传中多突出天然、有机、可食用、安全无毒等关键词,宣称适用于孕妇、敏感肌甚至儿童。这些化妆品被罩上“纯植物”“纯天然”的名堂,堂而皇之地声称可以“食用”,殊不知,不过是忽悠人的把戏而已。

  我们知道,化妆品通常由化工原料组成,有害成分的含量尽管达标合格,但是仍然有害,这一点不容置疑,比如里面的铅和汞的含量,虽然微量,仍然不可小觑,如果听信商家的瞎忽悠,甚至“食用”,十之八九要吃亏上当——导致无谓的身体损害代价。

  “食品级”化妆品需要法律之手钳制,一方面,质量监管部门要守土有责,对市场上各种名目的化妆品必须进行“法律过筛”,尤其对“食品级”化妆品要验证真伪,保护消费者知情权,打击虚假宣传,促进化妆品市场健康有序发展,防止对消费者造成莫名伤害;另一方面,消费者要理性消费,做个心智成熟的消费者,别听信无良商家的瞎忽悠 。一些商家用“食品级”化妆品来招摇过市,无非是为了迎合人们的健康观念,借此营销自己的产品。近期多地市场监管部门已经发布消费提示称,根本不存在“食品级”化妆品的概念。

  “食品级”化妆品充斥于市严重干扰了化妆品市场秩序,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健康,不可等闲视之。市场经济是一种法治经济,绝不是随心所欲的噱头经济。对于商家而言,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严守心正,恪守诚信经营。“食品级”化妆品这个 “梗”还是趁早收回,别让它继续招摇过市,愚弄公众,公众不是三岁的孩子随便哄哄就行,以诚信立市才是一种实事求是的态度。“食品级”化妆品需要法律之手钳制。(李红军)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