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造“科学神话”,企业玩“噱头”得不偿失

http://www.scol.com.cn(2021-10-14 14:52: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韩东林
作者:韩东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广西南宁隆生达发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宣称“突破能量守恒定律”,通过电子杠杆和机械杠杆的原理,成功实现了无功补偿自循环发电并拥有国家专利,引发网络热议。10月12日,南国早报记者从南宁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公司因涉嫌虚假宣传行为,已被该局立案调查。(10月13日南国早报)

  从媒体调查发现,这家企业只是一家成立仅3年的小微企业,甚至公司的社保参保人数信息为空,就是说,虽然名称中含有科技公司的字样,但实际上既不是真正的高尖端科技企业,也不具备完善的科学研发能力,并且在行政管理方面还存在许多短板,包括员工的社保缴纳还是空白,本身就存在诸多违规行为。

  当然,企业求发展做宣传,并不是不可以,企业的发展也需要逐步加以完善,产品要走向市场,赢取利润,产生效益,需要在市场中提升自己的知名度,以赢得客户的信任。但谋求发展搞宣传也应该有个“度”,不能搞歪门邪道。一方面应该从自身发展阶段的现实情况出发,同时,更不能在宣传上靠玩“噱头”来达到目的。

  该公司宣称?“电容补偿式自循环发电机”发电不需要任何原材料、不受任何外界因素干扰,只利用自身储存电源起动,就会源源不断地发电和输送电。该技术已经完全突破了能量守恒定律,通过电子杠杆和机械杠杆的原理,达到无功补偿自循环发电的效果。这种发电方式无污染、比核电安全、无辐射,发电功率等同于核电厂,项目的成功推广将造福全人类……。显然,这样的“成果”并不真实。完全违背了科学技术研发的严谨、务实的科研精神,充其量是一个人为编造的“科学神话”。

  这个“成果”据厂家宣传介绍,已经拥有了国家专利,专利号为201810894414。从其专利号看,这项完全能轰动世界的科技“发明”早在2018年就已经获取了国家专利,将近3年的时间却仍然没有任何“反响”,岂不是奇怪现象?而实际情况是,该公司网站广告宣传的“获得国家专利,专利号:201810894414”与实际并不符,该专利申请尚处于“实质审查生效”阶段,并未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而从与物理科学理论确定的“能量守恒定律”相悖离的情况看,这个“发明”与曾经出现的所谓“水可以变油”等虚假宣传有异曲同工之处,即存在“伪科学”的嫌疑。

  即使抛开这些疑问,其发明的“专利”并没有获得国家授权,当然也没有获得国家有关部门的鉴定认可,就进行大肆宣传炒作,当然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的相关规定,被市场监管部门立案调查并面临处罚的结果当然也是咎由自取。相对企业而言,如此人为地制造“科学神话”,玩噱头,大搞虚假宣传,只能对企业的发展起到相反作用,实在是得不偿失。(韩东林)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