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汽车数据安全要比保护手机数据安全更严

http://www.scol.com.cn(2021-10-13 8:48: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如何为汽车数据安全“上把锁”?怎样保护个人信息安全?10月12日上午,以“共筑汽车数据安全”为主题的2021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汽车数据安全分论坛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举办。这也是2014年至今、关于汽车数据安全专业论坛在网络安全宣传周的首次亮相。(《华商报》10月13日)

  记得于1997年上映的电影《007之明日帝国》中,詹姆斯·邦德便用手机键盘操作车辆,躲避反派追捕。虽然,时隔将近25年,这款技术还未完全实现,可伴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高速发展,远程操控车辆已不再遥远。由此,我们不得不思考一个问题:倘若我们的智能化汽车被他人所操控及监视,对大众的人身安全会带来什么影响?

  面向“物联网”描绘的未来,万物互联互通,智能穿戴设备十分流行,手机将不再是主要的信息交互工具。届时,智能车或许成为大众社交通信、智能家居,甚至办公娱乐的主要平台。海量的数据或经由智能车输入、输出,蕴含的敏感信息量并不亚于智能手机,数据安全威胁十分突出。

  古话说:“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当前网络空间中,非法采集数据的问题频频发生,一系列乱象告诉我们,关注智能车领域的数据安全问题必须得提早提前。不能等待问题发生了,才开始补救和防范。车辆数据安全关乎交通安全,数据被篡改导致车辆操控失灵,易诱发交通事故。

  关注汽车数据安全不妨对照当前智能家居产品中暴露的问题,堵住安全漏洞。一方面,我们要改进汽车数据安全观,推广“零信任”安防理念,针对智能车内循环及外循环的数据,区分出不同层级的安全管理;另一方面,我们要着力优化数据服务体验,避免反复输入个人数据,定向推荐广告等问题出现。

  同时,汽车数据安全管理可能还需要建立一个联防联管平台。智能车运动过程中的关键数据、敏感数据必须经由官方监控,照亮只有生产企业可看可管的“黑盒子”。必要时引导车主与车辆,加装专用的安防软件,与交管12123等警方平台对接。

  没有数据安全,就没有安全驾驶;没有安全驾驶,就没有良好体验。智能车行业的健康发展,不能脱离基础的安全问题,谈高大上的“黑科技”。只有保证基础的数据安全,才能得到广大消费者的信赖。保护汽车数据安全要比保护手机数据安全更严。(严奇)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