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应付检查当噱头,如此喷头卖不出安心

http://www.scol.com.cn(2021-10-12 8:48: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淘宝、京东和拼多多平台上多家店铺因售卖名为“应付检查假消防喷淋头”的物品,被@中国消防官方点名批评:“应付二字赫然在,违法当作噱头卖,生命安全成儿戏,最后你是把谁害?”记者注意到,这些“应付检查假消防喷淋头”商品页面标明了“没有管道”、“消防喷头装饰”等“卖点”(《北京青年报》10月12日)

  试问,这些兜售假消防喷淋头的线上店铺,在其实体店面中,是否用的就是这些假消防喷淋头?实际上,除了假消防喷淋头,网上还卖假空调、假闸门、假病历等等,且皆是以应付检查为卖点。看上去如此营销是与人方便,实际上却是损人利己。而借用一句毛泽东语录来说“凡有损人利己之心的人,其结果都不妙。”

  先不论使用假消防喷淋头,在关键时刻无法灭火救人,可能引发重大伤亡,以假乱真的消防器具往往能产生不小的迷惑性,影响民众自救互救。进一步来看,假消防喷淋头布置在商场、公寓与写字楼间,普通民众分不清真假,当出现火情时,对消防器具的不信任感,难免会扩大恐慌心态,迟滞消防救援。

  无数的案例证明,千万不能高估假喷淋头购买者的消防安全意识。今天能用假消防喷淋头蒙骗检查人员,明天就会继续蒙骗员工、顾客,侥幸心态势必无限放大。除非被有关部门发现购买使用假消防喷淋头,否则他们不会轻易更换使用真喷淋头。毕竟,布置真喷淋头的成本,远高于购买假喷淋头的成本。

  公共安全是社会安定、社会秩序良好的重要体现,是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保障。对待影响公共安全的制假或贩假行为,不能局限于取缔线上的销售平台,还得深入到制作前端与购买末端,查清楚由谁制作或有谁使用假消防喷淋头。若不举一反三,追根溯源,安全隐患恐怕也难以根除。只有消除社会上的假消防喷淋头,才能消除民众的担忧。

  同时,呼吁电商平台加强自律。对于以“应付检查”“应付验收”等类似卖点的商品,要从严管理、从重处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莫等媒体关注,官方呼吁,才紧急下架。对社会负责,才是对消费者负责的表现。(严奇)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