售卖假消防物品?安全容不得“应付”二字

http://www.scol.com.cn(2021-10-11 15:24: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孟伟
作者:孟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11日上午,淘宝、京东和拼多多平台上多家店铺因售卖名为“应付检查假消防喷淋头”的物品,被中国消防点名批评:“应付二字赫然在,违法当作噱头卖,生命安全成儿戏,最后你是把谁害?”随后,用关键词“应付检查消防”搜索,三个平台均已显示“没有找到相关宝贝”。(澎湃新闻)

  把违法当噱头,电商平台售卖应付检查假消防物品的做法引发全网震怒。火灾发生后的黄金3分钟,是灭火的最佳时机。如果采取科学方法及时扑救,就可以把损失降到最低,避免生命及财产损失。也正是基于此,这些商家如此明目张胆地售卖假消防物品来应付检查,不仅过分了,而且违法。这些假消防物品,卖的人没有良心,买的人没有脑子。

  “应付”二字赫然在列,这样的产品居然能出现在电商头部平台也真的是难以置信。虽然国家对销售消防器材资质没有明确规定,但销售的产品必须符合国家标准。《消防法》明确指出,消防产品必须符合国家标准;没有国家标准的,必须符合行业标准。禁止生产、销售或者使用不合格的消防产品以及国家明令淘汰的消防产品。电商平台如此“失察”实属不该。

  然而,电商平台不是兜售假冒消防物品的唯一渠道,各类制假售假、应付检查的情况不在少数。除了假冒伪劣的消防应急照明、消防水带、水枪、火灾探测器等消防产品,还有一部分企业冒充消防部门推销消防产品,进而衍生为诈骗套路。再者就是一部分企业主动大行“应付”之道,此前就有爆出,某地的物流公司为了应付检查,竟然在消防控制室里放了一个假人。

  应付消防检查,说到底根在安全意识淡薄。人们总是在每次火灾事故发生时痛惜,然后好了伤疤忘了疼,自顾抱着侥幸心理“应付”,殊不知此举无异于在拿生命当儿戏。而安全意识淡薄,进而表现在救灾及自救逃生知识缺乏、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不认真、日常安全责任不落实、安全监管不到位等方面。其核心在于自身“责任”与“意识”不强上,而短板和薄弱处也是监管得不严、不细、不实。

  消防安全容不得“应付”二字,务必要把消防安全这根弦时刻绷紧。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消防物品绝不能留死角死面,消防部门、企业商家都要以对生命负责的态度加强监管,进行源头治理。司法部门也要进一步规范对消防物品营销资质、违法惩治等,提高违法成本。作为公众的我们,要站在自救的高度,学会救灾逃生技能,练就鉴别伪劣的火眼金睛,更要自觉向“应付”说不。(孟伟)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