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一元午餐多出827元”赚大了

http://www.scol.com.cn(2021-10-9 9:19: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7日,河南洛阳老君山推出的一元午餐活动完美收官。今年是该景区一元午餐活动举行的第5年,今年共售出午餐25320份,收入26147元,反而多出827元,景区工作人员说来自游客的支持,很多游客自发故意不找零或者多给钱,未来他们会一直做下去。(10月8日大河网)

  国庆假日期间,河南省洛阳市5A级景区老君山风景区连续五年推出无人值守的一元午餐。只需一元,就能品尝内含玉米糊涂面主食,并有黄瓜段、圣女果、鹌鹑蛋等配餐的午餐。今年,这一景区继续推出无人值守午餐售卖,却出现收入不少反多的现象:售出午餐25320份,收入26147元,反而多出827元。

  如今在很多景区,餐饮贵得吓人,一道菜少则几十元,贵的则数百元、数千元。“天价菜”频现,普通游客都很难享受得起。而老君山景区推出“一元午餐”。不仅有内含玉米糊涂面主食,而且有黄瓜段、圣女果、鹌鹑蛋等配餐的午餐。表面上看,这些食材成本不是太高,但如果加上运输、制作等各种费用,成本可能都收不回来,更不要说人工、管理等各种成本了。“一元午餐”发放点位于老君山半山腰的一个中转站,海拔1866米。光负责“一元午餐”的工作人员就需要20多人,亏本是必然的。

  但这种“一元午餐”,可以吸引更多的游客,扩大景区的知名度。通过各种媒体的报道,使老君山景区的知名度得到有效提升,同时,可以使当地优质农产品被推广和销售出去。有了这种低价午餐,节省了用餐时间和费用,让游客填饱了肚子,更加尽兴地玩,把省下来的钱和时间,用于玩更多的景区和购买当地特色旅游商品。 

  要做大做强景区,重点不在餐饮上面赚钱,而是应想办法吸引更多的游客。当地特色食材制作的“一元午餐”既让游客吃到特产,也能带动当地农户增收。让游客在旅游观光的过程中,体会到景区的真诚,更对当地农产品有更多的认知,一传十,十传百,使更多的人到当地来采购农产品,使当地旅游业得到发展的同时,带动当地农业产业的发展。

  景区要发展,既要培育景点,更要在服务方面有创意。老君山景区推出“一元午餐”,表面上确实挣不到钱,更有可能会亏了。但从整个景区的经营来看,是不会亏的,游客变多了,其他收入必然增加,景区的名气变大了,从而实现小空间大集聚、小平台大产业、小载体大创新。餐饮收入虽然在景区收入中占据一定的份额,但在整个景区旅游消费当中的占比只是很小的一部分,如果把餐饮价格降下来,把与旅游相关的其他产业做上去,特别是把当地的农产品做大做强,才能使景区带动当地产业,把当地经济和产业搞活,给民众带来更多实惠。老君山景区连续多年国庆等假日期间推出“一元午餐”,表明景区没有算小账,而是在算大账,没有只算眼前账,更是在算长远账。

  每逢节假日,老君山景区都会推出一些活动。总的来说,老君山景区连续多年推出“一元午餐”等各项活动,都是不错的创意,表面亏实质赚。从景区无人值守的一元午餐多出827元,可以看出,游客和景区是十分信任和配合的,有了这样的信任和配合,景区必定会越来越红火,赚大了。(胡建兵)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