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酒店卫生乱象不妨引入“保洁直播”

http://www.scol.com.cn(2021-10-8 14:24: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叶金福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庆假期,新开园的北京环球度假区持续火爆,据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统计,10月1日至4日入园人数总计超过10万。然而4日傍晚,知名博主发表视频称,团队测试发现环球影城每晚房费2800多元的两家酒店都存在“枕套不换、浴巾不换、马桶也没擦干净”等卫生问题。(10月8日《齐鲁网》)

  近年来,“酒店卫生乱象”一直饱受公众的诟病,在一些普通酒店里,甚至包括一些国内外知名的五星级酒店里,“枕套不换、浴巾不换、马桶没擦干净”等卫生问题十分普遍,有的酒店甚至还出现杯子不消毒、烧水壶现卫生巾、毛巾擦马桶等“卫生乱象”,令人恶心。

  此次,一名知名博主发表视频,曝光环球影城每晚房费2800多元的两家酒店都存在“枕套不换、浴巾不换、马桶也没擦干净”等卫生问题,这无疑再次把“酒店卫生乱象”推上了风口浪尖。同时,也引发了社会各界对酒店行业的一片“声讨”。

  众所周知,住宿卫生情况往往是衡量酒店服务质量优劣的重要标准之一。试想,当旅客发现睡觉的枕套和床单是没有更换的,你难道不觉得“很肉麻”吗?当旅客在使用的浴巾是曾被服务员用来擦过马桶的,你难道不觉得“很恶心”吗?当旅客喝水的杯子是没有消毒的,你难道不觉得“很生气”吗?可以说,“酒店卫生乱象”已经到了令人感到“震惊”和“愤怒”的地步了。

  那么,治理“酒店卫生乱象”到底有没有更好的办法呢?笔者以为,引入“保洁直播”便是一个好办法。所谓的“保洁直播”,就是酒店在住宿场所安装“客房保洁实时移动展示系统”,只要保洁人员带上摄像头清洁客房,就能让保洁工作变成“直播”。这不仅能有效地避免保洁人员在客房里进行卫生保洁时出现枕套和床单不换、浴巾不换、杯子不消毒、毛巾擦马桶等“卫生乱象”,而且还能让旅客能直观地了解酒店的卫生状况,对酒店的客房保洁能“一目了然”。可以说,这既是酒店自身服务质量和卫生管理的要求,更是对每一位旅客住宿环境和卫生状况的一种保证。同时,这也是对旅客的一种尊重。

  “酒店卫生”既是酒店“面子”,更是酒店的“里子”。但愿各地各大酒店能尽早尽快引入“保洁直播”这项技术力量,实时监督酒店卫生状况,从而既达到有效治理“酒店卫生乱象”的目的,又还广大旅客一个舒适、干净、整洁的住宿环境。(叶金福)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