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安全”成“密逃”标配

http://www.scol.com.cn(2021-10-4 8:23: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媒体报道,针对密室逃脱类场所火灾风险大的问题,近日,消防救援局印发了《密室逃脱类场所火灾风险指南(试行)》《密室逃脱类场所火灾风险检查指引(试行)》,要求从业单位要对照《风险指南》《检查指引》自查自改,相关部门、单位要严查严管,确保安全。

  顾名思义,“密室逃脱”讲究密闭性,玩家从一个场景移动另一个场景需要通过层层智力与体力考验。玩家停留在满是木质材料、灯光线路、电磁感应的环境内,倘若遇到火灾事故,真可谓是“上天无路,入地无门”。《风险指南》和《检查指引》的出台,对游戏中的安全要求进行了相对全面地布置,操作性与实效性都十分突出。

  必须看到,设计游戏密室与设计一般的学习、办公、娱乐场所,具有明显差异。给游戏密室增设安防措施,与密室的游戏性难免会产生冲突。假设,在一个以古代鬼怪为主题的场景中,玩家抬头看到一个“安全出口”的标志,低头则看到一个灭火器,在游戏途中,还遇到安全提示广播,讲究深度沉浸感的游戏氛围必定会被打破。

  根据艾媒咨询《2020年中国密室逃脱行业发展现状及用户行为洞察分析报告》显示,预计到2022年,中国密室逃脱行业规模将达到123.6亿元。庞大的行业规模,引发激烈的行业竞争,催化密室逃脱行业向更复杂、更智能、更开阔的方向发展,安全事故风险想必会越来越大。

  没有安全感,就谈不了游戏感。任何游戏内容都需要达到基本的安全标准。而且,游戏与安全并非两个互斥命题,关键在于如何调控密室逃脱的设计要求,使之适应不断变化日趋严格的社会安全要求,在“好玩”与“安全”之间寻求一个合理的平衡点,让“安全”成为密室标配。

  对此,我们需要落实规定的基础上,加强密室逃脱前期设计的管理。提出更细致更具指导性的设计标准,避免密室设计者、运营方为了增加剧情体验,盲目增加具有安全隐患的游戏环节。引导密室逃脱行业从业者加强安全教育培训,与玩家联动,定期开展消防演练。无数实例证明,一个行业只有越安全才越正规,只有越正规才越赚钱。

  密室逃脱行业的健康发展,需要更开放的安全思维。我们既要用最严谨的安全标准引导行业发展,也要用更贴心的游戏体验配合安全教育。只有当“讲安全”“讲开心”同时扎入玩家心底,密室逃脱行业才能成为真正地流行于各年龄段的“社交游戏”。(严奇)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