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在说“我爱你”之前打击孩子

http://www.scol.com.cn(2021-10-28 14:09: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6名18-35周岁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0.6%的受访青年坦言父母对自己进行过言语上的打击式教育,45.4%的受访青年表示持续到中学。为什么一些父母会在言语上打击孩子?52.2%的受访青年指出,父母认为这样能够防止孩子骄傲自满,43.9%觉得父母只看到了孩子的缺点。

  古话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诚然,适当遭受挫折,有利于锻炼孩子的抗性与耐性,催化孩子成长进步。只不过,挫折教育不等于打击教育,前者建立在实实在在的人生挫折上,后者则建立在父母给孩子的自我设限上。把“打击孩子”当成教育手段,美其名曰“爱孩子”,实际上却是“害孩子”。

  让孩子适时遭受挫折打击,最大的目的在于鼓励孩子克服挫折,打败困难。然而,父母所具有的天然家长属性,使孩子无法以打败父母为前提,开拓人生道路。且为争取父母肯定,听从父母指引,事实上也无助于孩子们规划自己的人生道路。试问,作为父母,当我们被错误的教育方式迷惑时,我们眼中的“好孩子”,就真的是“好孩子”吗?

  值得注意到,在本次调查中,针对“父母对孩子的打击式教育通常实际效果”提问,有40.2%的受访青年直言会引起反感和逆反心理,33.7%的受访青年坦言会导致孩子自卑。的确,孩子遭受打击,又难以反抗,叛逆、自卑、自暴自弃等不利性格因素势必会大幅增长,打击教育负面效果往往远大于正面效果。

  回顾近些年的网络舆情,鼓励教育虽然得到广泛认可,可打击教育却未见消弭,与其同类的“棍棒教育”则愈显抬头。甚至有些人为“打骂体罚”叫好,错误地认为少数青少年涉及违法乱纪,在于“好话说多了”“打骂变少了”。必须认清,少数青少年之所以三观扭曲,违法乱纪,在于更小的时候遭遇的教育方式不对。现今,试图用错误的“打击教育”“棍棒教育”纠正错误,何尝不是错上加错?

  10月2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出台,引发全民热议。笔者感到,实施良法在于改善当下的家庭教育环境。下一步,有关部门、教育界应当着眼于家长群体错误的教育思路,通过广泛而深入地宣传和监督,纠治弥漫于一些家庭当中的老旧、刻板、粗暴的教育方法,主动抵制和批评网络中渲染打骂体罚等不良教育言论。让“棍棒出孝子”这样的腐朽思维,永远止步于我们这一代。

  现实生活中,我们不难看到,总有家长在粗暴教育孩子的时候,声称“这是为你好”。可惜,“是否真的对他好”孩子不一定能感受得到。孩子能直观感受到的是“爱意”与“真实”。以“爱”为名鼓励孩子,往往比以“爱”为名打击孩子,更容易让孩子所接受。(严奇)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