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轮流到校管理晚自习是个馊主意

http://www.scol.com.cn(2021-10-20 8:30: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18日,网友爆料称,广西桂林市一中学要求家长轮流到学校监督学生们上晚自习,时间为19时20分至21时20分。爆料人称,寄宿学生必须上晚自习,走读生可以自由选择,没有时间的家长可以出钱请人,由家委会安排人值班,一晚上给志愿者100元报酬。对此,秀峰区教育局回应媒体称,晚自习没有老师上课,只有值班老师进行巡查。这些(组织家长到校监督自习)应当是家长们自愿的行为,是不能强迫的,家长们可能是为了达到一个良好的管理效果,参照市属学校的做法这样做,不是教育局安排的。(10月19日《北京青年报》)

  学生晚自习,需要有人管理纪律,老师不愿意管,就想到让家长出力了,家长事忙,可以雇佣志愿者,一个晚上100元,真可谓是典型的“有人出人,有钱出钱”,让人惊讶。家长轮流到校管理晚自习是个馊主意。

  现在学校实施“托管”,学生在校晚自习也是属于“托管”的范畴。晚自习管理,应该是学校老师的事。老师对于自己的学生很熟悉,老师驻班管理,能够更好地管理,同时,学生在学习方面有问题,可以方便请教老师。虽然晚自习可以算是老师的“额外”工作任务,但同样也是老师的职责之一。老师既然能够管理好,也被老师认可,何必麻烦家长?家长有家长的事,白天上班了,接下来要赶到学校去当“老师”,有的家长事忙,根本分身无术;有的家长学历低,让他面对孩子的同学,显得很无奈;有的家长没有任何的管理经验,如何管理好学生?而且家长来了,学生也好奇,这是谁的家长,会被学生评头论足,容易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反而会耽误了学习时间。如果遇到学习上的问题,也很难向家长请教。可以说,让家长管理晚自习,有百弊而无一利。况且,看似“自愿”,实际上却是“被自愿”,这让家长很被动很尴尬。当然,如果有家长自愿主动提出要管理晚自习,进而了解自己孩子在学校的表现情况,这倒也无妨,学校也应该表示欢迎。但要求家长轮流到学校监督学生们上晚自习,这是相当不妥的。应该说,类似的做法在不少学校已经成为一个“潜规则”,这对于学校来说,可以将“老师”解放出来,本来一个班级一个老师驻班,老师的任务重了,现在分摊给家长,老师的任务减轻了;另一方面家长是义务劳动,不用付钱,学校也可以节省一笔开支。可这么做,却是混淆了家校的界限,推卸了责任。

  晚自习如何管理,这考验学校的管理智慧。一个班级一个老师驻班当然是最简单的事,但对于老师来说,负担较重,其实也有别的方法,比如一个老师管理两个班级,同时让学生自主管理,比如让一个班干部坐在讲台桌上管理,这也是锻炼学生能力的好方法之一。该老师干的活就不要让家长去做了,家长有自身的任务,有自己管理孩子的权力,学校不能利用手中的权力或明或暗逼家长为学校做事。这是得不偿失的。(王军荣)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