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身店张贴风险提示应成“规定动作”

http://www.scol.com.cn(2021-10-11 9:17: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曲征
作者:曲征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哈尔滨市道外区检察院检察官在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时发现,文身日渐成为诱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社会风险点,极易对未成年人造成错误引导。为此,道外区检察院未检部门联合公安机关深入辖区多家文身场所,讲解文身对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及未来发展的消极影响,积极争取文身从业者在店内显著位置张贴标识,以发出风险提示。(10月10日《检察日报》)

  近年来,文身现象流行度增加并出现低龄化现象。“为爱留痕”、表达个性,一腔热血去文身,却没想到埋下重重隐患。尤其是未成年人对于文身带来的伤害缺乏了解,又容易冲动,所以盲目文身、冲动文身的现象并不鲜见。前段时间,辽宁一14岁女孩背着家人,花300元在文身店纹了大片刺青。女孩母亲很痛心,带着女孩到上海去洗文身,需要大概2年时间,花费近3万元。这位母亲哭着说,女儿本是一个活泼开朗的孩子,这件事后性格开始变得孤僻,抗拒上学。可以说,未成年人文身问题已经成为一个关注度越来越高的社会热点问题。

  成年人文身,人们可以理解,毕竟成年人比较成熟,对于文身后果认识比较清晰,而对于身体和心智发展尚未成熟的未成年人来说,盲目跟风文身,会留下无穷隐患,给未来发展带来遗憾。

  一方面,未成年人文身会造成身体伤害。现代文身的本质是通过机器,以高频针将有墨的针头刺入皮肤,留下图案、颜色。皮肤是人体的天然屏障,文身极易引发过敏性反应,有可能导致皮肤伤口细菌感染。尤其是未成年人的免疫系统发育尚不成熟,就更容易受到侵害。此外,文身对卫生条件要求很高,一旦在卫生条件不好的情况下进行不规范操作,还有可能被传染艾滋病、肝炎等疾病。

  另一方面,文身会对未成年人的未来发展产生不良影响。不管是参军,还是报考对身体条件有特殊要求的公务员(比如人民警察),都会因为文身而在录用过程中被视为“体检不合格”遭受淘汰。

  当未成年人长大成人,认识到文身带来的不良影响时,再清洗文身却是难上加难。据悉,目前清洗文身主要是采用激光治疗手段,利用特殊激光将染料打散,不同颜色的染料去除难易程度不同,有的做5次到10次激光治疗也未必能将染料残留全部清除。况且,清洗大面积纹身花费不菲,给家庭带来经济负担。尤其是,目前一些文身从业者技术水平低下、文身场所卫生条件堪忧,更增添了安全隐患。

  尽管《民法典》规定,八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需要由法定代理人代理或经法定代理人同意、追认,但是未成年人前来文身,经营者却很少顾及监护人是否同意,只要有钱可赚,基本上有求必应,来者不拒。一些文身店还故意设在中小学校园附近,为未成年人一时冲动而去文身创造便利。

  经营者之所以如此作为,原因之一是因为我国目前尚无明确的法律法规对未成年人文身作出禁止性规定,导致监管缺位。也因此,笔者之见,应尽快出台未成年人文身法律规范,对文身年龄作出明确限制,可以考虑将文身纳入未成年人禁止行为。目前而言,要求文身从业者在店内显著位置张贴标识,发出风险提示,就是一种弥补法律空白的有效手段。此举理应大力推广并成为文身店的“规定动作”。

  除了张贴风险提示,文身店必须核查顾客身份,尽量不给未成年人文身,对于文身欲望强烈的未成年人,在给其文身前必须征得其监护人的同意。此外,社会和学校也要多加引导,让未成年人充分认识到文身对于人生发展的不利影响,避免他们因一时冲动而贸然走进文身店。()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