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云迪被抵制演出,给劣迹艺人敲响警钟

http://www.scol.com.cn(2021-10-23 9:58: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22日发布公告:作为公众人物,李云迪的行为表现出其法律观念淡漠、道德自律缺失,其行为违反法律法规,违背社会公德,造成恶劣影响。因此,本会对演艺人员李云迪的违法行为进行道德申斥,并根据《演出行业演艺人员从业自律管理办法》的规定,要求会员单位对其进行从业抵制。在此郑重提醒广大演艺从业人员,务必加强自省自律,提高遵纪守法意识,自觉规范言行。以身试法,终将自食恶果。(10月22日 新华网)

  李云迪嫖娼一事迅速反噬到他自己身上,中国音乐家协会取消其会员资格,中国演出协会也发出公告,要求会员单位对其进行抵制,《披荆斩棘的哥哥》前七集节目也迅速下架……可想而知,李云迪因嫖娼行为而自毁前程的不利后果将持续显现,他将为自己的丑陋行为付出应有的代价。但这一后果,李云迪怨不得别人。

  如果没有嫖娼一事,李云迪仍将会被万千宠爱于一身,各种荣誉光环于一体,年轻有为,前途无量。“中国高质量男性”的人设仍将“屹立”于公众视野中。然而,事实不容假设,世间也没有后悔药可卖。警方蹲点多时,是掌握了充分证据情况下对李云迪采取了行动,坐实了违法行为,也毫无可疑地自爆了其不堪的情趣、低劣的道德,嫖娼让其丧失了一名公众人物应有的责任担当。

  前有车后有辙,前车之鉴,仍然没有警醒李云迪。从黄海波到王全安,再到李云迪,倘若囊括那些吸毒等劣迹艺人、明星的话,他们违法犯罪行为后,都消失在了公众视野之中,也难以东山再起。这样惨痛的教训,历历在目,却依然无法惊醒执迷者、沉沦者。但是,当利益反制机制真的形成,刺痛这些劣迹艺人,恐怕那些潜在的劣迹艺人应该能够有所收敛。

  就在前不久,因吸毒而沉寂几年的艺人宋某野演唱会被群众举报而取消,这是群众对劣迹艺人的自然取舍和主动切割,这也反映了绝大多数人对劣迹行为的批判和拒绝,与劣迹、不法行为划清界限,既要做一名公众人物,就应当知黑白守底线,公众不会接受一个道貌岸然者,社会也不会容许一个道德和行为“阳奉阴违”的公众人物。

  近年来,鉴于一些艺人违法行为、低劣行径多发的情况,公众对此极为关注,要求对劣迹艺人进行管理的响声越来越强烈。中国演出行业协会颁布了《演出行业演艺人员从业自律管理办法》,从《管理办法》颁布至今,已有一些艺人因自己的失德行为、违法行为而受到惩戒,倘若劣迹艺人再不收手,悬崖勒马,悔过自新,必将重蹈黄海波、李云迪、霍尊等人自毁前程之路。

  从艺先修德,做人先修德。道德是底线,法治是底线。演出协会对李云迪的抵制,代表了演出行业的一种行动自觉,一种行业自我救赎,向所有艺人、明星敲响了警钟。(张立)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