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电话让你呆14天”,黑导游咋还能嚣张?

http://www.scol.com.cn(2021-10-31 8:29: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针对网传泉州一导游对游客称“一个电话让你14天回不去”的视频,泉州鲤城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10月29日回应称,市、区两级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将根据调查情况依法依规进行处置。提醒大家优先选择正规旅行社和有资质的导游提供服务。若遇到违法违规行为,敬请致电12315投诉或向有关部门反映。(10月30日《华商网》)

  10月28日,福建泉州一导游对游客称“我只要一个电话,你就在这边待着,14天回不去”。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已经关注到此事,正在排查。同时,工作人员提醒游客要“优先选择正规旅行社和有资质的导游提供服务”。

  “优先选择正规旅行社和有资质的导游提供服务”的意思是什么呢?言外之意应该是这样的:在市场上还有一些旅行社和导游是没有资质的,是不正规的。也还蕴藏着另外一层抱怨的意思:你们为何不选择“正规的导游”“正规的旅行社”?

  的确,游客没有选择“正规的”而是选择了“不正规的”,是有一定责任的。既然是出门旅游,就不能“心痛几个钱”,出门旅游就要找“正规的旅行社”“正规的导游”。这话说得没有任何毛病。但是,我们还需要追问的是:难道,陷入“不正规的旅行社”“不正规的导游”陷阱都是游客的错?

  对于游客而言,当然需要最大能力地避开“旅游陷阱”,要甄别旅行社的“黑白”,要甄别导游的“黑白”。可是,旅行社和导游的“黑与白”存在才是主要的问题。当市场上的旅行社和导游没有了“黑”与“白”之分的时候,当旅行社和导游没有了“正规的”和“不正规的”之说的时候,也就没有了“一个电话让你呆14天”这样的问题了。

  早在2017年我国就出台了新的《导游管理办法》,其中规定从事导游执业活动的人员,应当取得导游人员资格证和导游证,没有取得资质的禁止从事导游服务,其中还规定对于出现问题的导游可以实施“禁止令”。而还有不少法律法规是涉及旅游问题的。简单一句话就是:任何旅行社,任何导游都必须是“正规的”,没有取得资质是不能参与旅游服务的。

  那么,问题也就简单了:为何在庄严的法律法规面前,我们的旅游市场里,还是存在“不正规的导游”“不正规的旅行社”?清理这些“不正规的导游”“不正规的旅行社”能有多难?其实,问题恰恰出在了管理部门的“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上,“不正规的导游”就在景区里接活,管理部门不知道?“不正规的旅行社”将游客带到了景区里,查验一下资质有多麻烦?

   “一个电话让你呆14天”的黑导游确实可恨,而更可恨的是还有多少没有资质的导游和旅行社在管理制度之下逍遥游?(郭元鹏)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