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开得慢砸晕司机?“倚老卖老”这病得治

http://www.scol.com.cn(2021-10-27 14:32: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孟伟
作者:孟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25日,黑龙江哈尔滨65路公交车上,一老人嫌车速太慢,竟抡起买菜小车砸向公交车司机头上,司机猝不及防被砸后,晕倒在座位上。所幸当时公交车处在停驶状态,没有造成交通事故。司机被打晕醒来后直接报了警,当地派出所已受理该案。(10月27日新浪新闻)

  这位大爷脾气未免也忒暴躁了,上来就照着脑袋招呼,这得多大仇多大怨?据监控视频显示,大爷起初过来询问,为什么开这么慢,不能快点开吗?驾驶员金师傅回复了一句:“我们公交车现在是限速的,不允许开快,为了乘客安全”。随后老人骂骂咧咧地走向后排,司机师傅回嘴说他倚老卖老,然后老人就过来将司机砸晕。就这么件小事,值当的?

  因为一句拌嘴而大打出手,“倚老卖老”一说也算是坐实了。其实,长期坐公交的人应该都遇到过“限速”的情况,在有的时段、路段公交车会开得很慢,这是服从公交公司的指令,并不是驾驶员自身的主观意愿。如果乘客比较着急,有抱怨情绪也是自然反应,大家对此应该互相理解。老人上前询问,司机也解答了,再出口骂人就不对了。自己骂人在先,还不让别人说,这本身就是倚老卖老。

  当然,大部分老人还是很好的,只是有一部分坏人也真的变老了。比如,此前就有老人给“让座红包”,还有不少老人婉拒让座,因为他们觉得年轻人每天工作很辛苦。与之相对的是,倚老卖老者也大有人在,强制让座、打骂司机还十分理直气壮。还记得当年吉林的林老太,因为雪天司机师傅没为她及时停车就骂了司机一路,一再道歉都不管用,直到把司机骂晕。

  公交车不是谁的私家车,让一车人都来为自己的任性买单,这种老人该醒醒了。攻击公交车司机的行为是极其危险的,近年来因抢夺公交车方向盘等导致的悲剧可以说是血的教训。依照相关法规,在公共汽车上扰乱正常乘车秩序且情节较重的,将处以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如果受害人认为名誉权受损的话,可以提起民事诉讼,要求侵权方赔礼道歉、赔偿精神损害。

  倚老卖老是病得治,不能任由个别老人把尊老敬老的社会风气带偏了。对于恶意打骂公交车司机,强制让座霸座的老人应当采取一定的手段,如视频曝光、限制乘车等,适度打压其嚣张气焰。同时加强对公交车司机的保护力度,隔离防护设施要尽快配齐,推广“委屈奖”等补偿制度落实,减少不必要的争端。当然,最根本的还是把全民素质提升作为治理体系一环,引导大家文明出行。(孟伟)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