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式反诈宣传走红,办实事该有创新驱动

http://www.scol.com.cn(2021-10-26 9:41: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孟伟
作者:孟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茴香五香十三香,别中骗子迷魂香”、“草莓蓝莓蔓越莓,小心诈骗听到没”、“鸡蛋鸭蛋鹌鹑蛋,别被骗成穷光蛋”……近日,江苏宿迁泗阳一农贸市场里,这类朗朗上口的反诈宣传语,走红网络。而这些反诈宣传语都是该局政治处民警联合反诈中心想出的创意。(10月25日澎湃新闻)

  把反诈标语和菜市场元素巧妙混搭,这种宣传想不火都难。特别是放在菜市场这个特殊的场合,大爷大妈往往是主力军,一板一眼的反诈宣传对他们来说并没有什么“人间烟火气”,反倒不如瓜果蔬菜、米面肉蛋来得吸睛。民警们能够把高冷的反诈宣传跟人们日常采买的调料、蔬菜、水果等联系在一起,写得如此生动接地气,是下了一番功夫的。这份用心,比“双押”“融梗”更难得。

  其实泗阳的反诈宣传花样不止“菜市场版”,此前的“大手拉小手”宣传模式也备受好评。9月27日,泗阳县公安局城西派出所民警来到辖区一所学校,为该校师生上了一堂精彩生动的反诈安全课。活动现场,民警根据最近电诈案件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向师生们分析了作案手段、侵害对象,让大家掌握电信诈骗的基本知识。学生们纷纷表示,一定会把学到的知识告诉给家人和身边更多的人。

  人人都是反诈宣传的“代言人”,这就是花式反诈宣传起到的效果。相较于过去传统的宣传方式,如发传单、发短信等,不光内容刻板,而且效果也好,每每出新的反诈宣传才更容易让人们入脑入心。而且随着互联网新业态的发展,诈骗、传销等犯罪行为在互联网上衍生出新形式,总是靠“老一套”已经无法应对种类纷繁复杂的新型犯罪,创新宣传方式、走进群众之中是有效出路。

  而创新就要有空间,需要放开手脚。据悉,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泗阳县公安局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学史重在力行,“无死角”地进行反诈宣传。民警们之所以能够做普法小视频、改编这些俏皮的反诈宣传语等,少不了局领导“只要不犯错误就行”的支持,“尽量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宣传”的定调。毕竟,只有群众满意才是把实事办到了心坎之上。

  为民办实事,应该多些创新驱动。事实表明,当下走红的各类反诈宣传巧妙地利用新工具、新形式,创新性地把宣传与新形式相结合,让原本严肃的反诈宣传增加了趣味性,更易达到贴近大众的宣传效果。诈骗的问题,单单依靠政府和民警同志的力量是有限的,只有让那些不法分子陷入“人民群众的汪洋大海”,诈骗的问题才能真正解决。(孟伟)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