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常态化防疫战”需要更多“董师傅”

http://www.scol.com.cn(2021-10-24 10:27: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殷建光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并没有想到会有这么高的关注度,我只是做了一件很普通的事。”近日,宁夏司机董文军被众多网友点赞。因坚持带旅游团做核酸检测最终发现4例确诊病例,46岁的司机董文军引发全网关注。有网友评论称,“董师傅阻断了一条传播链”,也有网友表示,“董师傅拯救了一座城”。(10月23日中国青年网)

  董文军司机引发全网关注,因为他的“坚持”避免的疫情的大范围传播;因为生活中,这样的“董师傅”不多,得过且过是常态,坚持严谨很珍贵。要想答打赢“常态化防疫战”,我们必须靠更多的“董师傅”,必须靠坚持严谨。

  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坚持严谨常态化。该旅行团人员原计划当天下午前往宁夏吴忠市区就餐,当晚在吴忠游玩,19日乘高铁返回浙江。包车司机董文军关注到最新疫情后,坚持先带大家进行核酸检测。在他的一再坚持下,旅行团改变了原有行程,乘坐包车前往当地医院。当晚,医院反馈部分人员核检结果为阳性。吴忠的此条疫情链,因此被发现并得到处置。这个“坚持”保护自己,保护全车人员,保护全车人员家属,保护一座城。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的就是“坚持严谨常态化”。人人都能坚持严谨常态化,疫情就难以传播。

  这几天,我国一些省份地区出现疫情,很大原因,就是思想麻痹,就是一些关键环节没有坚持严谨的常态化防控,结果导致疫情反弹。这是一个教训,也是一个警钟。的确,现在,我们大部分公民都种上了疫苗,防疫屏障已经建立;我们遏制疫情有比较成熟的经验,我们不惧怕疫情。但是,疫情侵袭,毕竟要给公民身体健康带来危害,给地方生产发展带来停滞,给人民群众生活带来影响。疫情防控这根弦不能松,必须时刻绷紧。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不能流于形式,必须有坚持严谨的态度,坚持严谨的工作。

  10月22日上午,董文军就此事回应新京报记者时说,我做的其实是分内的、很普通的一件事,没有那么伟大。主要是回家之前,自己肯定要做核酸。我平时自我保护意识比较强,觉得既要对得起家人,也要对得起大众。“分内的”“很普通”,不简单,这就是责任,这就是担当;自我保护意识强,对得起家人,对得起大众,这就是一个人的素养。人人有“阻断一条传播链”的责任担当,有“一个人救一座城”思想素养,都能够坚持严谨,常态化疫情防控就能赢得胜利。

  董文军说,防控疫情,人人有责,只有你觉得自己是有责任的,才能战胜疫情,如果大家都觉得事不关己高高挂起,那疫情就会反反复复。咱每个人就是要做好自己,尽好自己的一份微薄的力量就好了。话语很平凡,但是有道理。这件事被关注后,公司奖励董文军2000块钱,感觉挺温暖的,另外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也奖励了5000元,他打算把这5000块钱捐出去,想捐给一线的防疫人员,尽一点微薄之力。奖励正能量,值得提倡;赋能防疫人员,值得学习。董文军是一个平凡的英雄,董文军的故事告诉我们,坚持严谨,履行担当,就能写就凡人英雄。

  疫情防控常态化时代,我们呼唤更多“董师傅”,我们人人应该争做坚持严谨的“董师傅”。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