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媛媛”相“曝”何时了,别被资本蒙蔽了双眼

http://www.scol.com.cn(2021-10-22 8:45: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谢子扬
作者:谢子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则女子穿短裙黑丝袜,撑着雨伞,背着书包,站在幼儿园门口接孩子的视频在网上引发关注。附近学生家长表示,事发当天该女子和四五个摄影师拍了一下午,后来在家长们的劝说下才离开。该网络视频发出后,有网友认为,这是继“佛媛”“病媛”消失后,她们再度以“幼儿媛”形式出现在网络。(10月20日极目新闻)

  据了解,该女子在幼儿园门口穿着“清凉”,面对镜头“搔首弄姿”,背着还带着标签的书包,初秋的凉风与她的长筒丝袜和超短裙显得格格不入。并且有家长表示,最后也并未看到这名女子带着孩子离开。

  此事一出,网络上再次对此“幼儿媛”现象开始了争议。有些人认为如何穿着打扮应该是正常的“穿衣自由”,不应该因为别人的穿着就对其进行口诛笔伐;有一些人认为在幼儿园等地方不应存在如此哗众取宠的现象;还有些人认为这纯粹就是一种炒作行为,目的是希望借此打“擦边球”,吸引流量。

  从“名媛”到“佛媛”“病媛”,再到如今的“幼儿媛”,关于所谓“媛”的话题可谓是层出不穷。而每一次有新“媛”爆出,就会引起网友们的普遍讨论。在讨论中,“媛”这个本义应该是美好的词,却在一次次曝光中成为了资本炒作的工具。无论这个“媛”的行为是好是坏,最终资本都收割了眼球,获取了流量,甚至让“媛”成为了“财富密码”。

  事实上,有人认为像李子柒这样的博主可以称为“田媛”,像薇娅这样的主播可以称为“售货媛”。其实让人厌恶的不应该是“媛”,而是“媛”背后为了流量不择手段的资本。在当前网络环境下,常常是机遇与挑战并存。一个个成功案例表明,想在互联网上吸引财富,就要去吸引流量。而在不断商业化的过程中,一些MCN机构也开始有了模式化的包装方式。但在包装的过程中,一些主播开始朝变味的“假媛”方向走去。

  各种“假媛”之所以“媛媛不断”,一方面是因为这种模式很好通过一些“低俗”“打擦边球”或者“装神弄鬼”的形式打造噱头,吸引流量;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成本较低,惩罚较轻,无论是“黑”是“红”都能引发关注。但是如果为了流量不要节操,一心打磨低俗剧本,设计虚假人设,这样的现象怎能传递正能量呢?

  因此,所谓“幼儿媛”事件不是简单的“穿衣自由”,而是资本在炒作过程中肆无忌惮,不分场合的具体表现。我们不应将注意力纠缠在所谓“穿衣自由”“性别对立”等或许被资本特地设计的话题之中,而更应关注到这件事本质上就是无节制炒作下资本的肆意妄为。

  而对于类似事件,我们更应擦亮双眼。既不要见“媛”便骂,也不要被资本裹挟。虽说各种“媛”万变不离其宗,都是为了获取流量,吸引眼球。但是我们要抵制的是那些没有传递正向价值,甚至传递出低俗、不良风气的“假媛”。也奉劝“假媛”背后的MCN机构不要被眼前的流量蒙蔽了双眼,不然再次收获的或许就不仅是“黑红”流量与网友的口诛笔伐,更是有关部门的调查与取缔。(谢子扬)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