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要植物人“亲临”鉴定现场,太过分了吧?

http://www.scol.com.cn(2021-10-21 10:40: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市民王先生因患脑部疾病成了植物人,没有任何行为能力。近日,王先生的妻子张阿姨了解到,办理残疾证就会得到部分费用补助,就想申请办理。根据王先生的病例,他完全符合条件,但是,伤残等级鉴定这个环节,需要本人携带身份证到指定医院办理。王先生目前住在杨浦区新华医院,但这个医院不属于指定医院。(10月20日 潇湘晨报)

  王先生患脑部疾病,治病花费了好多钱,成了植物人。办理残疾证,可以享受一些费用补贴,即便补贴的费用不高,但对这个家庭来说,也是雪中送炭。王先生符合申办条件,只要走完流程即可获得残疾证。

  前期的申办流程,可以由家人代办,一切顺利。然而,到了伤残等级鉴定这个环节,需要本人携带身份证到指定医院办理,这就麻烦了:首先,王先生所住医院,不是指定的伤残鉴定医院,其次,王先生已成植物人,行动非常不便,需要由几个亲人帮忙。

  跑上跑下,抬来抬去,忙了一大通,费了好大的劲,终于将王先生运到了指定医院。可是,该医疗机构根本没有做什么检查,只是看了看躺着的王先生,就直接写病例。这表明,所谓的“患者必须亲临现场”,也不是非常严格地规定。麻烦了亲属、家人不说,还折腾了患者,这对他的疾病好转肯定不利。

  严格监督伤残鉴定程序,谨防有人钻空子,这本无可厚非。可是,强制要求植物人亲临鉴定现场,这未免有些强人所难。再者,让公众和患者家人耿耿于怀的是,相关部门过于迂腐,不知道变通。窃以为,严格的监督也应包含“服务善意”。

  残疾证审核、发放部门是政府机构,应当有服务民众的意识,让民众感受到温暖。事实上,办证部门可以有其他方法,证明王先生确实是植物人,比如让患者所在医院出具证明;比如,让患者家人拍一段视频;再比如,鉴定部门可以派人到患者所在医院,等等。

  无视患者家属的请求,强制植物人亲临鉴定现场,迂腐不化,冷落了民意,让人寒心。所以,我们期待涉事的部门机构,能改变作风,改善措施,在合乎法规的范围内变通,擦亮“服务民众”的行政底色,别再让类似的奇葩事件发生。(黄齐超)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