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是父母的“作品”,不是机械生产的“产品”

http://www.scol.com.cn(2021-10-21 9:15: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海军
作者:胡海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网友通过社交平台发文称,婴儿头型矫正可能是父母将容貌焦虑转移到孩子身上。九派新闻联系到某头型矫正机构,其工作人员表示,头型矫正并不保障效果,会因人而异。她称,佩戴头盔总体上不会对婴儿产生疼痛,但需要每天佩戴23小时,整套矫正价格为17500元(2021年10月20日《重庆晨报》)。

  养育孩子,是父母最重要的事业,没有什么能够和它相提并论。人们都说“孩子是父母的一件作品”,必须用心去塑造。但是,对于孩子这件“作品”,我们应该将其当作“艺术品”,根据他们自身特点和发展方向去雕饰。而不能将其当作“产品”,按照自己设计的图纸去生产。

  给婴儿戴上头盔,让婴儿的头按照头盔这个“模子”生长,最后成为自己想要的头型,他们把孩子当成什么了?亏得这些孩子的父母想的出来。在这里,孩子父母就象工厂的工人一样,把孩子当成了“产品”,按照自己的想象去“制造”。但是,他们并没有考虑这一方案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一是从美学观点来讲,什么样的头型是美的 ,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你说美,别人并不一定认同,然而,他们自以为美,就去实施。二是戴“头盔”矫正头型是否能够达到效果,目前也是一个未知数。尽管矫正费用高达17500元,花费巨大,但效果呢?就连矫正机构的工作人员都坦率表示,“头型矫正并不保障效果 ”。不能保证效果的矫正还去做,竟然是拿自己的孩子做实验。三是一个头盔罩在头上,每天要佩戴23小时,也就是说,吃饭睡觉都得戴。你又考虑过孩子的感受吗?如此荒诞可笑的做法,一些家长也做得出来,家长的脑子是否进水了?

  给婴儿戴“头盔”矫正头型,反映出家长在孩子养育上的无知和焦虑。如果任由其发展,养育孩子最后的结果无非是:将孩子培养完美无缺的“庸品”;或者因为自己一不小心,将孩子培养成“废品”;或者是自身做法与孩子的想法产生矛盾,最后无法收拾,将孩子培养成“问题产品”。(胡海军)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