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残疾证,要求植物人本人到场何其残忍

http://www.scol.com.cn(2021-10-21 8:41: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年多前,上海市民王先生因患脑部疾病不幸成了植物人,没有任何行为能力,然而,家属申请伤残鉴定证明时,却被要求王先生本人必须亲自到场,这也太……强人所难了吧。(10月20日《潇湘晨报》)

  因为患有脑部疾病,虽说做了手术,但身体还是每况愈下,逐渐变成了植物人,其家人本想办下残疾证,能够享受到残疾人福利,没想到,要办残疾证,竟然要求植物人本人到场,何其残忍!

  依照相关规定,植物人属于肢体残疾类别,王先生符合申请条件。办理残疾证,一些材料可以由家人帮忙办理,而伤残等级鉴定这个步骤,需要申请人本人携带身份证等材料前往指定医院。这样的规定本没有错,这么做也是为了防止出现假冒现象,但问题是,申请人是植物人,如何前往指定医院?让人觉得荒唐的是,连残联的工作人员都表示,确实要植物人本人前往指定医院,居然还能够“理直气壮”地说,没有上门评残的。面对植物人这样的特殊情况,哪怕以前没有“上门评残”,现在也应该有。没有“上门评残”不是让植物人本人到场的理由,难道没有常识吗?难道没有人性吗?最让人无法忍受的是,其家人好不容易将植物人折腾到医院。医院根本就不检查,就直接写病历的,为何相关人员不提供上门服务?

  据报道,厦门市残疾人联合会与厦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下发《关于建立为行动不便重度残疾人残疾评定上门服务常态化落实机制的通知》,将为行动不便、有残疾人证办理需求的服务对象提供残疾评定上门服务工作。这意味着在厦门,行动不便残疾人可享上门评定服务。厦门可以,上海为何不行?今年国庆节,鹤岗市残联暖心服务送上门,鹤岗市残联能够送暖心服务上门,上海为何就不行?不知道平时对残疾人都送了什么温暖,连基本人性化的服务都不提供,当地残联究竟为残疾人做了什么工作?

  许多残疾人行动不便,有的更是躺在床上无法行动,植物人更是不可能自己到医院。面对这些特殊人群,残联应该设身处地为残疾人着想,作为“娘家人”,就要想方设法替他们分忧。提供上门服务是题中应有之义。即便是以前没有,也早该想到了。即便是以前没有想到,现在出现新问题了,也应该想到,且要立即执行。可当地却死抱着原有的规定不放,觉得让植物人到医院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根本就没有想到,其家人有多为难,其家人有多困难。如此工作人员,还有什么同情心?还有什么为民服务的精神可言?当地残联难道不觉得惭愧吗?

  办残疾证,要求植物人本人到场,这话如何说得出口?相关工作人员怎么能自始至终无动于衷?相关领导为何就一直冷漠?提供“上门评残”究竟有多难?办残疾证,要求植物人本人到场何其残忍!(王军荣)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