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村脑中风”,城乡医保要勤于算旧账

http://www.scol.com.cn(2021-10-19 9:06: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山东菏泽单县莱河镇崔口村2000多位村民被曝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医保账户出现“脑中风”的医保结算记录,涉及5岁的儿童和去世的村民。村民陈女士家共有9口人,医保账户中都出现“脑中风”记录。单县医保局局长吴凤芝称,出现与事实不符的疾病名称或许是与早期使用的系统有关,可能是村医操作不当引起的。(10月18日 新京报网)

  今年7月,崔口村的一村民做阑尾炎手术,他购买了商业医疗保险,但索赔时遭保险公司拒绝,理由是他曾经“脑中风”。可是,这人并没有患过“脑中风”。他到莱河镇卫生院查询,结果他全家10口人都“脑中风”,包括在外地的二弟。随后,全村人查询,2000多名村民名下的城乡医保,都出现过“脑中风”。

  5岁的孩童“脑中风”,去世的村民“脑中风”,全家人都“脑中风”,全村2000多人“脑中风”……,没病显示“脑中风”,这离谱的事一件接着一件,震惊了公众。不仅如此,有很多村民表示,他们并没有在崔口村村医那看过病,没有在那里拿药,村医那里却出现了他们的医保报销记录。很显然,这就是骗保的冰山一角被揭露。

  村民们都把矛头指向了该村的村医。可是,村医朱某自己也很疑惑,她先是否认骗保,然后说,她家三口人也显示“脑中风”,这到底是咋回事?她正就此事与镇卫生院打官司。村医骗保不是没有,但在警方没有得出结论之前,朱某骗保还不能定论。

  事实上,除了朱某有骗保的嫌疑之外,莱河镇卫生院也有骗保的嫌疑。事实上,镇卫生院骗保的嫌疑更大些。首先,这件事被第一个村民发现后,莱河镇卫生院副院长想找到这个村民,协商私了此事,当时承诺给2万元,但村民没有同意。其次,当地“脑中风村”不只是崔口村,该镇的其他村庄7个卫生室,也存在类似情况。

  到底是村医朱某在骗保,还是镇卫生院在骗保?目前还不太清楚,需要等待调查。不过,有一点应该清楚——无论谁在“使坏”,都不能既往不咎。当然,也存在另一种可能,那就是没骗保,是工作人员早期医保系统操作不熟练,导致了输入错误,出现了“全村脑中风”的怪事,是一场误会。

  现在医保资金的监管严格,村级卫生室都配备统一的网线和系统,各地基本上都实现了省市联网。村民到其所在的卫生室拿药,必须本人使用,还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所以,现在村、镇卫生机构骗保的难度加大,骗保已经不可能,一些医疗机构骗保,都出现在医保尚不规范的初期。

  对于村诊所、乡镇卫生院这样的基层医疗机构,也频频被爆骗保。去年就有媒体曝出,淮安市淮阴区西宋集卫生院的医保记录中,某患者2年内重复入院45次,最后当然被证实骗保。显然,无论是之前还是过往,医保都是老百姓的健康保障资金,都应当合理利用。

  “全村脑中风”的怪事告诉我们:一些基层医疗单位,过去没有发现,不代表没有发生骗保行为。从这个角度看,医保监管部门一定要不怕麻烦,勤于查历史,翻旧账,从中发现端倪,揪出那些套取医保资金的不法分子。如此一来,既是对违规者的惩戒,也能威慑对医保虎视眈眈的眼睛。(黄齐超)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