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失范,医保难免“脑中风”摔跟头

http://www.scol.com.cn(2021-10-19 8:58: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央广新闻热线收到群众反映称,在山东菏泽单县莱河镇崔口村,大多数村民名下的城乡居民医保账户近五年来莫名出现多次脑中风的医保结算记录。崔口村多名村民联名向新闻单位反映问题,希望上级部门重视并彻查真相(10月18日 央广网)

  医保资金,是患者的救命钱。从中央到地方,都配套了相应数量的资金保障群众患病治疗有保障。然而,医保资金使用和监管却出现了医保“脑中风”村。上至80岁老人,下至5岁娃,甚至是已经过世者,都被“脑中风”。应该说,医保资金如此乱象,又一次刷新了公众对医保监管下限的极限。缺少严而又严、细而又细的监管,再惠民的医保资金,也会患上“脑中风”,不仅不能惠民,反而成为拖累。

  首当其冲的是,一些因为被“脑中风”的村民,因为这些有病消费记录,其个人办理的商业保险被拒之门外,后续确实因病反而无法报销医保,群众因此丧失了一项健康保障,“脑中风”的医保如此最先拖累了村民的权益。

  透过问题,更深层次地危害是,“脑中风”怪象背后,村医或者相关参与者侵占了多少医保资金?涉及2000多人的“脑中风”记录是如何“出炉”的?谁又该为医保资金被觊觎而承担责任?

  如果说,操作失当,可能确实存在个别村民医保消费信息记录错误,但成规模的“脑中风”信息也未免太过荒唐了。这不是传染性疾病暴发,而是监管失当下,参与者推倒了的多米诺骨牌。

  此前,骗取医保资金的新闻已经屡见不鲜,有药店骗保案,有医院骗保案,有医院和“患者”联合骗保案。有的金额触目惊心。如今,在村级卫生院也发生了“脑中风”医保案,不能不说,在医保资金监管上,确实存在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失之于慢的现象。只要失去监管,谁都有可能成为骗取(套取)医保资金的作案者,医保资金也会成为唐僧肉被无数人所惦记。

  针对单县医保“脑中风”问题,当地已经行动起来,从最开始的声明称“系村医误登记”到警方对相关人员采取措施,再到暂扣村医执业证书、暂停崔口村医保报销资格等五项措施,但这些也仅仅是扬扬止沸之举。单县方面表示,医保资金的监管只下沉到乡镇卫生院,对于农村一级的医保信息数据,并未在监管范围内。这不能不让人细思极恐。一个村2000多人被脑中风,一个乡镇12村中,有7个村也不同程度存在类似情况,因此,对于如此大规模的被“脑中风”,恐怕更需要对医保资金在村级卫生一线的使用管理上有所反思、有所行动才行。

  医保资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哪怕一分钱都不是多余的,都需要倍加珍惜,且都应该用在病人急需的病床前,如果漏洞不堵塞,如果监管不实现纵向到底,恐怕医保“脑中风”仍然会上演。目前,国家医保局已经下派工作组进入单县督导检查,从医保“脑中村”案件中,揪出内鬼,从而举一反三,找出并补上监管的漏洞,才是公众所关心关注的,也应该是各级医保部门的应尽之责。(张立)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