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赶避寒群众,冷漠源自哪里?

http://www.scol.com.cn(2021-10-18 9:44: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16日,沈阳某社保局,保安人员阻拦因天气冷想提前进入办事的群众。视频中,穿保安制服的工作人员推搡白衣男子,男子称“别碰我”,保安则称“让你出去!”,还出言诅咒:“你死了和咋们有啥关系?”。门口还站着其他人,直呼“冻僵了得”。(10月17日 九派新闻)

  屋外寒风直吹,办事群众冻得发抖。与人方便就是与己方便,别说是为群众服务的政府办事大厅,就算是私人住所,也会打开方便之门,让瑟瑟发抖的群众进屋避寒。然而,沈阳人社局打开大门之后,保安人员却驱赶进屋避寒的办事群众,实在让人寒心。

  大家知道,每年的寒暑季节,大型商场、超市,都会涌进大批避暑避寒的“消费者”。说是消费者,其实他们什么都不卖,纯粹就是来避暑避寒的。商场、超市的运营者当然也知道这个情况,如果不影响运营,他们非但不会驱赶这些闲人,甚至还会提供方便。私营性质的商、超都能做到如此人性化,而政府机关的办事大厅却驱赶办事群众,真是天壤之别啊。

  保安驱赶办事群众也就算了,还出言不逊,态度恶劣,诅咒避寒的群众说“你死了也没人管”,可谓把“冷漠”二字发挥到了极致。此视频曝光之后,网友们非常愤慨,把矛头对准了涉事保安,口诛笔伐,一片谴责。

  涉事保安态度嚣张,冷漠,做得非常过分,网友们对其批评,也理所当然。不过,我们不妨仔细分析一下:这种冷漠到底源自哪里?或许,保安以为自己在人社局“工作”,有一种高高在上的感觉,自身就有那种傲慢和冷漠。可是,笔者认为,这种骨子里的冷漠极大地可能并非与生俱来,而是源自涉事单位的所谓管理。

  作为政府机关,人社局的工作人员当然会牢记热情为群众服务,为人民办实事。然而,服务好办事群众的,不能只是工作人员,也应当包括政府机关的保安。遗憾的是,沈阳人社局平时对保安的要求中,只有“做好本职工作”而没有“热情服务”这一项。所以,保安只对辖区的公共秩序负责,才做出了驱赶避寒强制的冷漠行为。

  与其说是保安冷漠驱赶群众,倒不如说是人社局管理保安的死板制度。从这角度看,涉事保安理当受批评,但沈阳人社局也应当反思,并作出相应的改善。总之,将“服务”理念贯穿于所有的环节,这才是真正地为民服务。(黄齐超)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