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就业不能局限于小圈子

http://www.scol.com.cn(2021-10-16 8:44: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0来岁的王强(化名)如今在一家知名互联网公司的社会责任部门工作,妻子在盲人手游公司从事媒体运营的文字工作。夫妻俩人都有一份不错的工作,这在盲人群体中可以说是凤毛麟角了。王强告诉记者,盲人圈流传一句自嘲的话,“想在朋友中找个做其他行业的难,但想按个摩,那熟人特别好找”。(《法治日报》10月16日)

  过去,在很多人的刻板印象里,盲人能从事的稳定的工作主要是按摩师,其似乎成了盲人群体融入社会的主要渠道。实际上,除了视力不一样,盲人和普通人没区别。他们有文化,有能力,也有思想素质,完全可以胜任大多数普通人能干的工作。他们的就业路径不该被刻板印象所束缚,他们的成长需要更多人关注。

  当下,以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一代大数据技术高速发展,每年都能吸引大批量人才投身其中。相较之下,盲人群体的就业范围却仅仅停留在老圈子内。长期如此,盲人怎么跟上时代?高端制造业、高端服务业与盲人群体并不绝缘。他们也能为推动高新技术发展,提供庞大支援。关键在于我们能否为其提供良好的就业环境。

  我们鼓励盲人就业,一方面要提供政策优惠,化解用人单位疑虑,鼓励从盲人群体中选用优质人才;另一方面,也要优化劳动环境,要消除盲人就业的现实障碍。尤其是在技术方面,开发更多辅助性技术,帮助盲人学习软件编程,帮助盲人培养写作能力,帮助盲人从事音效特效类技术行业。可以相信,人工智能取代体力劳动的不远未来,盲人群体能为数据产业发展提供更多“想象力”。

  我们工作既是为了养家糊口,也是为了追求社会价值。帮助盲人群体融入社会,也不能局限于保住生存空间,还得让他们感知生活的意义。从原有的基础类服务行业走出去,从事更高端更精细的工作,能有效提升盲人群体的社会地位,改善大众对盲人群体的不良印象,进而激励他们作出更大的社会贡献。

  诚如著名盲聋人作家海伦·凯勒所言:“人生最大的灾难,不在于过去的创伤,而在于把未来放弃。”为盲人开辟未来,社会还需要更进一步。(严奇)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