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踩死活螃蟹上高铁看到什么?

http://www.scol.com.cn(2021-10-16 8:21: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14日下午1时许,浙江省永康南站内,一名男乘客携带一袋活螃蟹乘高铁时,乘务员进行劝阻,称螃蟹严重污染了环境,肯定不能携带。随后,男乘客当场踩死约8只螃蟹后带上车。针对此事,铁路部门表示,禁止携带鲜活农产品乘车,但螃蟹如包装妥当可以在部分车站上车。(10月15日《北京晚报》)

  活螃蟹不让上高铁,男子当场踩死才带上车,其实,踩死也不应该带,这更污染环境,不过,因为符合规定,却被带上了。踩死活螃蟹,是极不和谐的一幕,如何避免这一事情再次出现,这是我们所思考的。

  根据《铁路旅客运输规程》第五十二条规定,动物及妨碍公共卫生的物品不得带入车内。《铁路进站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品公告》显示,除了管制刀具和易燃易爆品,一些常见物品也被禁止或限制携带,如超过120毫升的发胶等喷雾、有恶臭等异味的物品、除导盲犬外的活动物等。依照规定,乘客是不允许携带活螃蟹之类的鲜活农产品乘坐火车的,工作人员禁止带活螃蟹乘高铁并没有错。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对于乘客能够携带什么必须有具体的规定,并且要得到执行。但在制定规定的时候,却需要充分考虑到“便民”,即人性化。一些乘客不可能携带很多鲜活农产品,但却可能和这名男子一样,携带几只活螃蟹,那该怎么办?如果规定没有具体的解释,工作人员就无法操作,只能死扣规定的字眼,严格操作,明知道踩死活螃蟹是不对的,但却无力阻止。

  其实,避免出现类似的“暴力事件”,一方面要将规定进一步细化,或者说,规定的某些条款需要根据实际情况,不断修改,使之更加人性化;另一方面需要提供更加细致的服务。据了解,对于禁止携带活螃蟹之类的鲜活农产品乘坐火车,不同的火车站对此有不同的规定,如武汉站和汉口站,乘客可以携带使用密封的泡沫纸盒装好的螃蟹。有的火车站采取“一刀切”,有的火车站则进行人性化微调,乘客可以携带使用密封的泡沫纸盒装好的螃蟹,同时,火车站考虑到乘客的情况,可以提供密封的泡沫纸盒供乘客使用。不同的火车站,不同的做法,体现了服务理念不一样。很多人认为,工作人员为何不灵活一点?这么说工作人员,让工作人员觉得有点冤。作为一般的工作人员,是很难对工作进行“灵活”运用的,毕竟这很容易犯错误,现在不少地方对于错误的处罚是相当严厉的,一不小心,工作人员可能就丢掉饭碗了,真正要“灵活”的是规定的制定者,这需要广开言路,需要集思广益,需要虚心接受意见,如此,才会使规定更加人性化,使服务更加细致,才不会使老百姓容易上火,从而做出极端的事。

   踩死活螃蟹上高铁,从表面上看是乘客狠心,从实质来看,则是规定缺乏人性化考量,以及服务欠周到细致。这才是问题的关键点,才是我们要看到并反思,并且要付诸行动的。(王军荣)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