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追回医保基金348亿,有成绩也有问题

http://www.scol.com.cn(2021-10-11 8:49: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年来,随着国家医保的覆盖面和基金规模不断扩大,风险点也随之增加,诈骗医疗保障基金违法犯罪高发多发。来自国家医保局的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国家医保局等相关部门共追回医保基金348.75亿元。(10月10日《信息时报》)

  国家医保局通过媒体发布“3年追回医保基金348亿”的新闻,是作为“成绩单”来发布的。的确,仅仅3年里,就追回了348医院医保基金,从查处的角度来看,确实是“亮瞎眼”的成绩。但是,你换一个角度看,这就是“刺瞎眼”的问题了。

  “3年追回医保基金348亿”,说明了问题的严重性。这暴露出的巨大问题是,尽管有关部门一再出台规定,一再实施打击,依然有人把医保基金当成了“唐僧肉”,即使面对“唐僧”的3个保驾护航的“徒弟”,总是还有“妖魔鬼怪”想亲自尝一口美味的“唐僧肉”。要不然,也就不会有“3年追回医保基金348亿”的机会了。

  从近几年医保基金的查处案件来看,百姓的“救命钱”不少环节是跟着“吃了肉”“喝了汤”的。数据显示,仅仅在2020年,就有60余万家定点医药机构被检查,40余万家违法违规违约定点医药机构被处理。一半以上的定点医药机构,曾在不同程度上存在基金使用问题。违规违法使用医保基金,不仅造成基金流失,也导致了医保待遇的不公,是影响医保制度健康持续发展的“毒瘤”。

  值得追问的还有,“3年追回医保基金348亿”的成绩背后,还有多少被套用的,被挪用的医保基金没有追回?还有多少被套用的,被挪用的医保基金没有发现?这绝非杞人忧天,既然存在问题,即便查处得再严厉,也总是会有漏网之鱼的,也只能是“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而很难做到“发现所有的问题案件”。如果,有漏网之鱼存在,则依然会有人会面对医保基金这块“唐僧肉”而垂涎三尺,而口水直流。

  说到底,“3年追回医保基金348亿”背后暴露出的是一个个敞开的,或者是虚掩着的监管漏洞。我们必须反思的是:为何这些医保资金能够被套取出去,被挪用出去,花在了不该花的地方?在这个过程中,医院、医生、定点机构,到底做了什么?

  只有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堵上“医保资金的决堤之口”,将所有的监管漏洞都填埋上,才能真正解决问题。假如只是筋疲力尽地“去追回”的话,一边“四处流淌”一边“漏洞敞开”,那得追到啥时候才是尽头?“3年追回医保基金348亿”,有成绩也有问题,是“成绩单”也是“问题清单”!(郭元鹏)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