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制“倾斜”是补齐基层治理“短板”的良方

http://www.scol.com.cn(2021-10-10 9:45: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何竹梅
作者:何竹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基层工作繁琐复杂,人手不足是普遍面临的问题。为此,不少基层政府招聘了大量临时人员,以缓解工作压力。半月谈记者调查发现,当前一些基层政府中,临聘人员超过了在编人员,成为推动基层工作的重要力量。同时,临聘人员存在待遇低、工作积极性不高、素质参差不齐、甚至岗在人不在等问题,已成为基层治理现代化的短板,亟待引起重视。(10月9日 半月谈)

  “临聘人员”,看点就在“临聘”二字,注定属于工作不稳定,工资比较低,任务比较多的人群。但是,既然被“临聘”了,毕竟该有一技之长,且有一定能力,因为“临聘”的关键是分摊在编人员的任务,减轻在编人员的压力。然而,由于“临聘人员”与“在编人员”别说“同工同酬”,待遇上确实存在天壤之别,因此很难“临聘”到真正的“英才”。那么,矛盾就出来了:“临聘”的目的是“干事”,“聘”来的人员又不一定能“干事”,于是就出现了基层治理现代化的短板,导致一些工作跟不上节奏,甚至影响大局。

  关于“临聘人员”的心态和工作,笔者就较深的体会。笔者曾有十多年的“顶编代课民办教师”经历,与“公办教师”绝对“同工”,甚至任务还重些,但工资呢?当时分为“国补”和“乡酬”两部分,合起来还不及“公办教师”的三分之一,而“乡酬”部分还往往被拖欠,有时还“过年”都领不到。在这样的背景下,那些“顶编代课民办教师”依然能够坚守阵地,尽心尽责地工作,实属难能可贵。但是,其间也不乏因工资太低难以养家者其教从商,有的虽让坚守着,但工作热情打了折扣。

  那么,在基层政府,“临聘人员超过了在编人员”的现象就比“顶编代课民办教师”要复杂得多。一方面,“临聘人员”就是“打杂匠”,需要有“多面手”的本事,才能应对各种“任务”,所以很多工作都只能“勉强应付”,更谈不上“精益求精”;另一方面,由于“临聘人员”不“在编”,在一些工作中出了问题也不能受到相应的纪律、规章的制约,这就导致“临聘人员”成为了工作失误的“挡箭牌”。特别是一些需要担责的失误,往往就推在“临聘人员”的身上,求的就是推卸责任,来个不了了之。

  但是,由于社会治理重心不断下沉,基层政府承担的工作任务也在不断增加,如果没有“临聘人员”,工作根本无法完成。在笔者所在的乡镇,也确实有一些工作比较久、能力比较强的临聘人员常会身兼数职,且挑起了“大梁”,虽然没有编制,但确实撑起了基层治理的“半边天”,只是这样的“英才”在“临聘人员”中确实不多。从群众角度讲,他们也不清楚“在编”与“临聘”,觉得都是“干部”,都代表政府形象。由于“临聘人员”工作不到位而产生误解,甚至引发干群矛盾的现象也不是个例。

  面对“临聘”短板多,但又不能不“临聘”的矛盾,半月谈记者认为需要严控“增量”,管好“存量”,进一步提升临聘人员的专业素质。这确实是一项“说起容易做起难”的工程,牵涉到基层治理的方方面面。为此,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明确指出,推进编制资源向基层倾斜,鼓励、支持从上往下跨层级调剂使用行政和事业编制。将这样的“倾斜”落到实处,才是进步化解“矛盾”,补齐“短板”的“治本”良方,基层期待着!(何竹梅)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