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的“手势语”,有形的“礼让情”

http://www.scol.com.cn(2021-10-8 14:06: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韩东林
作者:韩东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8月起,北京市集中开展车辆礼让斑马线治理行动。在前期相关报道中,记者从行人、司机不同角度采访发现,要使礼让落实到位,并保障人车通行效率,不仅需要继续强化司机的守法及文明意识,还亟需增加行人与司机的沟通办法。西城交通支队根据本报报道认真研究,将在全市率先策划推行礼让手势语。针对初步拟定的方案,他们不仅吸纳相关机构的修改意见,同时面向广大市民征集意见建议。(10月8日 北京日报)

  在没有红绿灯管控的路口斑马线上,安全问题一直存在并令人担忧。因为无论是机动车还是行人,通过斑马线时,常常会出现互不相让的混乱局面。除了文明素质方面的原因外,缺乏彼此之间的沟通和默契,也是重要的因素。由此引发的交通伤害事故也不断上演。针对无灯管控的斑马线路口乱象,司机与行人都很无奈,也非常希望能有各方兼顾的比较稳妥的解决办法。

  为了适应这种需求,北京交警部门针对媒体记者的调查结果,集中开展了车辆礼让斑马线治理行动,并率先策划推行礼让手势语。这些标准的礼让手势语,适用于无灯控路口斑马线前。行人、司机相互不确定谁先通过时使用。从推广的手势语来看,既简单易学,又清晰明了。更具推广意义的则是,这些无声的“手势语”,其实体现的就是有形的“礼让情”。推广开来,无疑会让曾经繁乱的斑马线前,形成一道道靓丽的文明风景线。

  “手势语”无声,但能让司机和行人彼此听得见真诚的对话,并形成心灵的默契。如行人右手手掌伸出,手心向里进行摆动,示意对方先走。司机在车内伸出右手手掌,掌心向上,做出“请”的手势,示意请行人安全通过。不仅如此,手势语中也包含了感谢、点赞等文明用语,使得推广的手势语增加了更多的情感因素。推广手势语,看似走出了沟通礼让的一小步,其实是迈出了文明进步的一大步。

  当然,推广手势语是一个需要社会各个方面相互配合,既要及时宣传,也要恒久推广,让普通群众都能尽快掌握这些手势语,并熟练地在出行过程中,正确地使用过程。也是通过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不断进行完善的过程。有理由相信,交通手势语的推出,一定会起到很好的解决斑马线前交通混乱、事故频发的现实问题,产生积极的效果。让城市道路交通更畅通,让人民群众出行更安全。(韩东林)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