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人拿起手机运动也挺好

http://www.scol.com.cn(2021-10-2 16:03: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沉迷手机游戏多年的90后青年张鸥,详细记录自己每天的行动轨迹后,发现自己在一周5个工作日内,竟然有15个小时的时间在手机上‘打发无聊’。”10月2日,《光明日报》以“运动,青年人的自我突围”为题发文,引述部分采访内容,提出观点:暂且放下手机,来一场体育锻炼,对青年人来说,似乎挺难。

  的确,在生活中总不难看到,一些青年人空余时间,抱着手机便是一天,手机俨然成了运动的“拦路虎”。然而,第4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我国手机网民规模已达10.07亿。与此同时,多份调查报告发现,我国青年健身爱好者的数量也在不断增长。两个领域,人数规模同步提升,显示出手机似乎并不阻碍运动。

  去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居家健身运动开始大幅流行。不得不久居家中的青年人,开始运用手机上的健身APP,学有氧运动,搞力量训练,利用办公间隙HIIT不止。疫情缓和,在健身中心,最常见也是健身爱好者在跑步机上,边用手机看节目,边跑步。从支持居家运动的角度看,手机无疑成为督促青年人加强身体锻炼的好帮手。

  试问,放下手机,青年人就一定会去运动吗?或许青年人会吃零食、看电视、读书看报、打牌麻将,或许出门玩一局剧本杀、狼人杀、密室逃脱。当下娱乐手段多种多样,有强度地健身运动并非打发空余时间的首选。即便是爱好者,一次运动也不会轻易超过2个小时。与其督促青年人放下手机运动,不如督促年轻人拿起手机运动。

  智能手机既然能成为大众手足的延伸,自然能在肢体运动上提供更多帮助。关键在于,我们怎么打造以智能手机等信息化设备的居家运动场景。一方面,我们需要引导鼓励健身运动APP行业的向前发展,提高他们在大众手机生活中的使用比重;另一方面,增加手机运动与现实运动的互动性,推出线上与线下跨界运动的赛事平台。利用体验感十足竞技性十足的手机活动,调动青年人运动积极性。

  “青年强,则国强;青年兴,则国兴。”青年人的运动健康值得全社会关注。面对其中可能存在的看似阻碍青年人运动的瓶颈障碍,我们需全面客观辩证地看待。(严奇)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